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道德模范引领“岳阳风尚”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2582

  道德是一束光芒,驱走阴霾,教人觉醒;道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道德都是人们安身立命、为人处世之本。

  从2007年开始,岳阳市坚持把培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涌现出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和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道德模范57人,道德模范提名奖37人。其中,道德模范李国武、阳鹏、毕明哲等三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殊荣,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培育道德模范讲文明 树新风

  2013年9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在京揭晓,岳阳市推荐的李国武荣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成为岳阳市全国道德模范荣誉获得第一人,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李国武以道德楷模的力量唱响了岳阳城市文明之歌。

  近几年,岳阳市在人民群众中发现、培养、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的先进典型,形成了道德模范大量涌现。为了集中展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从2007年以来,我市接连开展了四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的市级道德模范57名。

  每届颁奖典礼上,通过放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短片、现场访谈、致敬辞等方式与在场观众共同见证了道德模范朴实、平凡的感人事迹,大家先后认识了道德高尚、博施仁爱的108岁名老中医王昌松,见义勇为英雄向章红、万祖红、柳晓阳,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富有爱心的朱再保、王永林、白邦宏、朱洁毅,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杨慧丽,孝行天下的陶星、陈松松、杨玉琴,救死扶伤的张成烜,敬业奉献的杨岳兰、陈晚义、冯维成、张正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参加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的观众无不为榜样身上的奉献精神所感染。在颁奖典礼上,每一位道德模范道出朴实而又坚定的感言,在他们身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熠熠生辉。正是道德的力量让岳阳这片热土充满了阳光雨露,正是真善美的光辉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到处五彩缤纷。

  关爱道德模范敬模范 帮模范

  2016年3月9日,在市文明办、市计生委、君山区文明办的帮助下,“道德模范”赵茂生老人被搀扶着送到了爱尔眼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赵茂生,今年69岁,是君山区广兴洲镇合兴村的一位农民。在2008年初冰灾期间,他从电视里看到城区蔬菜供应紧张的消息后,带领全家用双手在雪地刨菜平价供应城区市民,其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隆重推介。后来,该区以他的名义注册了“赵大爷”放心菜品牌,是岳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这些年来多亏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帮忙,才让我的眼睛没有失明。”赵茂生感激地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几年前已在市二医院免费医治过自己的眼睛。

  但近年来,赵大爷眼疾又犯了,看东西不清楚,眼球肿胀得厉害。“道德模范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当我们社会需要帮助时劳模都挺身而出,如今模范病了,我们社会更需要关心他,激发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市文明办办公室副主任江啸说,通过君山区文明办了解赵大爷的情况后,市文明办、市卫计委积极与爱尔眼科取得联系,为赵大爷量身制定一套方案,并提供最好的设备、最先进的技术,为赵大爷免费治疗。

  据悉,为了建立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长效机制,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关爱,弘扬社会正气,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岳阳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团体多次来到君山,看望赵大爷。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道德模范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向他致以问候和美好祝愿。

  不仅要让好人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更要让好人不难当。为了解除做“模范”的后顾之忧,我市还进一步完善了对道德模范的奖励机制,并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关爱帮扶,大力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使人们想做模范、能做模范、敢做模范。

  宣传道德模范接地气 动人心

  为更好地让市民了解好人的先进事迹,我市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受众面广的优势,协调行动,同步开展宣传,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开办专题专栏、模范访谈、群众互动、论坛讨论等方式,大篇幅、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道德模范的事迹,使道德模范的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人们在生活中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

  今年初以来,市直、县区先后举办了 100多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请道德模范来到现场倾情讲述自己经历的真实故事,与群众展开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雷锋纪念日,我市还精心制作近 50块道德模范事迹展板,使倾听者深受教育和感染,引发人们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广泛的道德认同。

  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形成了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

  8月4日,顶着30多度的高温,70岁的老志愿者李赉如老人来到了平江山区,走访这里的贫困学生。李赉如是一位平江籍退休教师,自1995年秋季在平江县教委第一次捐款200元给贫困学子后,走上了爱心助学之路。李老师生活俭朴,她不仅自己热心公益,还发动和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进行爱的传递,让爱的暖流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5年2月7日晚上,李老师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左脚粉碎性骨折,一躺就是半年。半年来,李老师在病床上还一心挂着那些贫困孩子,她不仅叫孙子、儿子替她去完成未走访完的贫困孩子家庭,帮助整理衣物,还将亲朋好友来院看她给她买营养品的钱合计约10000元都拿出来资助了贫困孩子。

  李老师说:我没有因为奉献爱心而贫穷了自己,反倒因为爱心而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得到了精神上的享受。

  8月19日,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岳阳市已经涌现出无数孝老敬亲、扶贫济困、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方面的好人好事,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群众参与率达到100%,学雷锋的接力棒正在岳阳市激情传递。“岳阳市开展的‘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接地气、动人心、有实效,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明白: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市民周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岳阳日报记者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