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扶贫日”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带领志愿者快乐扶贫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372

志愿者为同心果园除草  图片来源:临湘文明办

志愿者为贫困户送来小猪  图片来源:临湘文明办

志愿者为贫困户送来山羊  图片来源:临湘文明办

贫困户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生活物资喜笑颜开  图片来源:临湘文明办

  在全国第三个扶贫日即将来临之际。10月16日,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带领岳阳、临湘市20名余名志愿者驱车百里到穷乡僻壤临湘市龙窖山村,送去扶贫物资,传授脱贫致富技能,发放扶贫政策宣传材料,以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

  坐落于龙窖山腹地的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地处湘鄂3县交界处,海拔1000米以上,2015年6月1日至2日,该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引发山体滑坡,农作物受灾,房屋倒塌,损失惨重,一夜之间成了贫困村。

  李国武通过实地考察通过调查了解,该有31户贫困户,其中残疾户6户,特困户4户。李国武和志愿者团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当地实际,对家庭残疾困难户,给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扶持,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给与“造血式”帮扶措施,有的放矢解难题。

  活动当天,来自岳阳栀子花志愿者协会、多背一公斤志愿者协会、岳阳十三村爱心志愿者等6家志愿者组织20余人,在李国武带领下翻山越岭深入到刘金汉、刘海州等10户特困户、残疾户家中,详细了解各家情况,对他们嘘寒问暖,为其脱贫发展出谋划策,并为每户送去食用油、大米、棉絮、棉衣和慰问金。还送去6只仔猪、羊、50只鸡,鼓励他们精心饲养,靠着养殖勤劳致富,早日脱贫。

  45岁刘海州,夫妻两人都是残疾人,上有老父亲,下有2小孩,靠一只手负担5个人的日常生活,家中十分困难。李国武和志愿者团队为他送上了2只仔猪,鼓励他们精心饲养,靠着养殖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刘海州开心笑了。李国武还拿起相机拍下他灿烂的笑容。

  该村另一特困户叫刘汉保,老俩口年近古稀,家中一贫如洗,李国武和志愿者团队为他送来了食用油、大米、棉被,还上门打扫房间,换下破旧的棉被,老俩口坐在新棉被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拉着李国武和志愿者的手感谢不已。

  将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是李国武和志愿者团队精准扶贫的目标,在该村最偏远的贫困户叫刘炎方,今年75岁,因儿子因病、因残致贫,李国武带领着志愿者团队送来了1只羊和5只鸡,刘炎方说,他家正好有3只母羊,你们送来公羊,到明年就会产好多羊崽,不愁没有好日子过。

  今年3月,李国武通过实地考察,慷慨解囊拿出1万元现金购买适合山上栽培的红心柚、黄桃、紫薇等品种近千株果树苗,在该村建立了“同心果园”。活动当天,李国武和志愿者团队再次为果树陪土,除草,看到村民们在树之间种上红薯,果园已产生经济效益,李国武和志愿者感到欣慰,“造血式”扶贫已初见成效。

  岳阳栀子花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刘洪说,过去志愿者组织主要在城区开展帮扶活动,今年我们重点是到农村,不仅为贫困户提供物资、资金等帮扶,并且开展关爱活动,传递快乐正能量,让贫困户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李国武说,精准扶贫是党心政心民心所向的德政工程 ,发动志愿者参与精准扶贫,并长期坚持,就是以调动社会各界,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形成“八方来援”、全社会参与的“精准扶贫”的好氛围。同时帮助贫困户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图/临湘文明办 文/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