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黄素萍:农家女成企业家 千万资金哺家乡

优秀妇女典型代表报道之一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48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多项“荣誉”加身的黄素萍,是汨罗市玉池乡一位农民的女儿,20多年创业打拼,现已成为4家公司的董事长。坚守诚信的她将事业越做越大,却始终不忘用一片赤诚,深情地回报故土。

  上世纪80年代末,为了改善家庭条件,黄素萍和丈夫勇敢走出大山,到省会长沙打工。一开始学着编藤椅,后来又做过装修、木材加工。在不断摸爬滚打中,他们在建筑行业大展拳脚,并创办了湖南永德利亚电气设备经营有限公司,开启了成功创业模式。

  山高路险、地势偏僻的玉池乡是汨罗市唯一的一个省级贫困乡。如何帮助乡邻尽快脱贫致富,一直是黄素萍永远牵挂在心头的大事。为让家乡实现产业精准脱贫,2007年,黄素萍特意将自己企业的部分生产车间,从交通便利的省会长沙迁回玉池,投资4000多万元在玉池望塔村新建了湖南竹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这样一来,村民不用背井离乡,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了!”黄素萍说道。2012年,黄素萍又投资1100多万元成立湖南竹林农家大院餐饮有限公司,把玉池竹云度假山庄打造成为吃、住、玩、赏、娱为一体的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生态休闲山庄,不仅解决了一部分村民就业,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休闲农业。

  为保护玉池的原始生态环境,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科学开发水资源,2013年,她投资1.6亿元成立了专注于瓶装、桶装矿泉水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湖南竹林矿泉水有限公司,不仅创造了属于当地人自己的品牌,更是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她所经营的企业优先招聘周边的留守妇女、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和残疾人就业,目前累计解决了劳动力就业数百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关键在于发展教育事业,绝不让孩子们因贫困而失学。于是,黄素萍创立了玉池乡教育基金会,并担任会长,自2008年起,她每年资助玉池乡教育基金5万元,目前受助学生达100多名。不仅如此,近10多年来,他们夫妇俩为全省贫困妇女儿童、家庭,为华容、临湘和四川灾区,为家乡助学兴教、扶老济贫、修桥补路、改水架电,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并通过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向全省贫困地区捐赠了11000多套爱心课桌椅、黑板、讲台。

  大爱无疆。黄素萍为家乡为社会所做的远不止这些。她的大爱和感恩社会的善举得到了社会的赞扬,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湖南“最美湘女”、岳阳市“最美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做生意,不能只盯着手上的两个钱,生意人也是社会人,也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懂得付出和回报,把爱心传递到家乡,把阳光送到最需要温暖的地方。”黄素萍深有感触地说。(岳阳日报 黄梅 实习生 张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