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叶琳:致富不忘本 常怀感恩心

优秀妇女典型代表报道之二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70

  “叶舟搏浪沿海归,琳琅满载惠故里,阳春白雪展独秀,光耀家乡众赞美。”这是平江文人写下的一首藏头诗,用来赞许“全国创业之星”平江阳光国际集团董事长叶琳的。

  叶琳是土生土长的平江人,骨子里有着一股不轻易服输的“犟脾气”。从小因家庭贫困兄妹多,为增加收入,19岁那年她就只身南下闯荡,几经磨炼,完成了从一名驾驶员到业务员、公司部门经理再到经理的身份转换。公司最大合作商邓东明,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位聪颖能干的姑娘,志同道合让他俩喜结连理,并联手开创新的公司。

  由于讲诚信、善于经营,夫妇俩跨地域投资外贸、房产等多个行业,凭着不向命运屈服的韧劲,叶琳从昔日打工妹一举成为掌控集团的董事长。就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她毅然选择回家乡投资学前教育。

  “有一年春节回乡,我发现平江的学前教育还是像我幼年时候那样滞后,于是就想回乡创业办幼教事业。”叶琳回忆说。尽管当时这个设想遭到了全家人和众多好友的反对,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一边招聘幼师,一边发动下岗女工和农村妇女接受专业幼师和保育员培训。经过两年的筹备,标准高、设施好、师资强、收费低、管理严的太阳岛幼儿园正式开园,报名人数达到300多名。幼儿园的成功模式极大地刺激了平江的学前教育,一批新的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就在幼教事业办得风生水起之时,平江县委、县政府拟征地扩建天岳休闲广场,需征收拆迁本已注册叶琳名下产权的幼儿园。“说实在话,初闻这消息,让我很纠结,内心难以割舍。”几经权衡后,叶琳最终把这块市场估价3000万元以上的资产,以1000万元低价转让给了当地政府,剩下的全部用于修建广场。有人认为她亏大了,可她却说:“服从公益建设大局需要,向家乡人让利虽亏犹荣。值得!”

  “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我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只要家乡人民需要,我就会不遗余力地把善举做下去!”这些年来,叶琳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积极参与平江各类慈善活动,多次进行助残、助学、助贫活动。 2012年平江遭受“5.12”特大洪水灾害,她第一时间捐资10万元帮助灾民;2014年春节前,她带着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走访11个乡镇慰问32户困难家庭;2015年,她带领女企业家们为103个贫困孩子进行面对面捐助……由此获得“爱心妈妈”的称谓。

  不畏艰辛、执着与爱的坚守,一路走来,叶琳先后获得了“全国创业之星”“岳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湖南省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等荣誉,还被推选为平江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无论事业多成功,在她内心深处,始终怀揣着对家乡的眷恋与深情。(岳阳日报 黄梅 实习生 张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