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N个“第一次”铸就精彩人生——小学教师刘阳红的支教故事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46

  有人说,支教就是奉献,就是服务。洞氮小学教师刘阳红却认为,支教,更多的是去珍惜,去成长,学会爱与被爱。她说:“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段时光的珍贵;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这种成长的重量!”

  2017年8月31日,刘阳红踏上了新化县北渡小学支教的旅程。虽然心里都有些期待,有点紧张,但仍憧憬着能走上乡村的三尺讲台,成为一位传道授业的好老师,带着自己的理想,去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实现梦想!

  第一次见面

  历时5个小时到达新化。下车伊始,刘阳红就被叫到一年级教室开始了班主任工作。刘阳红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就这么匆忙的,没有一点准备的开始了。最头疼的是,他们说的新化方言,刘阳红一句也听不懂,教室里面是刚入学的孩子,夹杂着个别家长,窗户外面是围观的家长,大多数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从他们希冀的眼神里,刘阳红看出了信任与期盼,心里默默的对自己说:加油!

  第一次当班主任

  一年级的工作是繁忙的,常规的训练也是从零开始。刘阳红原本是音乐教师,到北渡小学后,改教一年级语文。刘阳红的普通话已达到二甲语文老师水平,原本以为教一年级语文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第一次教拼音就吓了一跳,因为方言的关系,学生们在每个字母后都喜欢加个音(a),以至于听起来都怪怪的。刘阳红认为,多听多读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在学校只有一两节课时间,回家语言环境又不好,到哪里找到听读材料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自主学习呢?功夫不负有心人,刘阳红在微信里找到了语文社区的公众号,马上发到一年级群里面,让家长督促孩子在家也每天跟着语音读,给孩子们的拼音正音。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部分孩子上来了,但是还有相当的一部分孩子,家长不会微信运用,父母不在身边,到刘阳红抽查时,出了一身冷汗,有些孩子一个也不会。刘阳红问班上的洋洋同学:“你上课听了吗?”他笑着说:“听了。”又问:“那你怎么不知道呢?”他羞涩地说:“忘了。”

  刘阳红班上还有很多这样有着“鱼记忆”的孩子,还有的孩子书会背但不认识字。刘阳红认为:“每个孩子的花期不一样,一定要耐心地静待花开,决不放弃。”为了让孩子们能更好地掌握知识,她坚持每天进早自习,每天带着孩子们读书。她说,“哪怕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知识掌握也会多一点。”

  第一次音乐课

  第一次给六年级上音乐课。刘阳红想摸摸底,看看孩子们的水平怎么样?问孩子们唱了什么歌,有孩子说“曹操”。刚开始,刘阳红还以为孩子们在恶作剧,没想到是真的,孩子们的音乐课是任课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来教的,大多是流行歌曲。

  面对音乐知识如此贫乏的六年级学生,刘阳红陷入了沉思: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孩子们以正确的引导,让学生热爱音乐,并形成一定的审美理念呢?

  学校没有琴,刘阳红就用音叉找到标准音,然后教孩子们用柯尔文手势感受音的高低。第一首歌曲是一首短小的非洲歌曲“salibalali”。从孩子们欣喜的眼神中,刘阳红看到他们对艺术的渴望与热爱。以后的几节课让孩子们尝试简单的合唱,孩子们从开始不能适应,慢慢地学会了听,学会了轻声演唱自己的声部。经常有孩子跑过来问,老师“salibalali”第一句怎么唱了?从她们渴望的表情中,显现出对音乐的热爱。经常有孩子来问“什么时候上音乐课?”有时刘阳红外出学习,总是有孩子不安的问她:“老师,你还回来吗?”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刘阳红总能从孩子们稚嫩的脸上看到舒心的微笑。

  刘阳红说,“正是这种微笑,坚定了我的支教路,也坚定了为这些‘没有杂念’的乡村孩子加倍去努力的信心。”

  第一次家访

  第一次家访是去访问几个贫困户家庭。刘阳红和钟老师决定先去腾腾家。腾腾的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留下他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境可想而知。

  放学后,钟老师骑摩托带着刘阳红和腾腾,拐了好几个弯,冲上个小山坡才到腾腾的家。腾腾的爷爷奶奶非常热情。虽然是家徒四壁,奶奶还把自家园子里的桔子拿出招待。长期在岳阳城区教学的刘阳红,感到些许心酸。

  学生小纯是单亲的孩子,刘阳红去她家的时候,她妈妈几度哽咽,小纯懂事地看着老师,让刘阳红心里特别不忍。刘阳红表示,“通过家访,看着这些孩子,觉得自己的担子很重,我不光要教育好他们,还要给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怀!”

  第一次乡村“自助游”

  山里的孩子放学早,基本上三点一刻左右就放学了。放学后,刘阳红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附近的村庄转一转。

  刘阳红说:“我喜欢这个村庄不加修饰的景色,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天性和淳朴的村民有意或无意的雕琢而成。没有刻意的修剪,树木花草长得更杂更美,野花肆意绽放,小河屋前徜徉。每一条小路,每一个岔口通上去都是别样的风光!”

  每天放学,六年级的孩子里总是有人热情地为刘阳红作向导,带她去不一样的地方。女孩子总喜欢叽叽喳喳的给刘阳红说着她们感兴趣的话题,男孩子则总是跑在前边带路,骑着自行车,一会呼啸向前,一会折回等待。刘阳红就这样与孩子们一路欢声笑语,走走停停!一会儿到老村长府前留个影,一会儿看看明清的牌坊,一会儿逛逛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合作社商店!

  刘阳红说:“这么多的第一次,铸就了支教生活的多姿多彩!这么多的人生体验,体验最深的是发现自己能做的太少!”(岳阳日报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