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李文香:大爱无悔情至真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11

李文香为生病的丈夫擦脸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李文香在给学生们上课  图片来源:岳阳县文明网

  今年54岁的李文香出生在公田镇五龙桥村,这里依山傍水,山的坚韧与水的柔情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伞坝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老爱亲在这里蔚然成风,而李文香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成家,并投身于教育事业。面对病苦家庭,她不离不弃,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耕耘乡村讲台,她兢兢业业,愿作春泥育英才。她用真情和行动,书写着一个善良人的一世情怀。

  “孔子是我国儒家学派创始人,他的核心思想是‘仁’,因此我们也要学会理解‘仁’的内涵••••••”1月3日,初次见到李文香的时候,她正在给学生们上课,讲述我国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生平事迹。讲台上的李文香,笑容温暖、举止温和。课间,她和记者聊起这30年的点点滴滴,依旧是一副恬静淡然的面容。

  1987年,24岁的李文香和丈夫兰志华结婚,婚后第二年,原本身体硬朗的公公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为给婆婆分担压力,每到节假日,李文香就会立刻从离家10多里的甘田中心小学赶回家。天不亮就起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服侍公公。公公经常大小便失禁,脏物弄到被褥上,李文香二话不说赶紧换洗。空余时间,查资料、访医生,为公公煎药按摩、搀扶步行,训练他抓核桃、捡玉米粒。夜深了,仍陪伴在床前,生怕老人有个闪失。当公公病情加重时,她还得在放学后往家跑,凌晨又往学校赶,往返20多里山路任劳任怨。为此,她常常成“两头虻(忙)”,这份坚持一直到2008年公公过世。

  2004年腊月,公公患病期间,丈夫兰志华突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不久被确诊为急性肝坏死,引发肝硬化、肝腹水、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残酷的现实让李文香陷入绝境。

  “不能放弃,有一丝希望都要去治,我们家一个都不能缺。”李文香将伤心与无助装进自己的心里,陪着丈夫辗转安徽、长沙、北京等地求医问药,就连2008年大年三十,她和丈夫都是在前往北京求医的火车上度过的。高昂的医药费让家庭负债累累,李文香独自承载着生活的重压,但她仍旧每天变着法子为丈夫改善伙食,坚持帮他按摩减轻痛苦,为节约开支,她还学会了自己给丈夫打针。

  丈夫病情有好转后,为了不误上课和照顾他,她每天掐着点,下课就往家里跑,给丈夫换药打针。12年,李文香的细心和包容,使丈夫病情稳定,生活更加自信和阳光。(岳阳县文明网 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