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电骆驼”见义勇为徒手挡下挥向老人的钢条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428

刘剑波在医院准备接受钢板植入手术

  5月6日下午5时,风雨交加,鲇鱼须供电所接到墟场住户严奉先的报障电话。接到任务后的刘剑波随即和同事赶往检查维修。正当刘剑波争分夺秒进行检修作业时,只见一名衣着凌乱的高大女子,挥舞着一根1米多长、重约5公斤的角钢条朝着维修点方向冲来,眼看就要伤到正在围观电路检修的无辜群众。

  据目击者说,当时现场都是老人和妇女,那个挥着钢条的女子身高1米7几,身体结实,情况紧急。刘剑波为保护群众不受攻击伤害,迅速从作业的电杆上滑下来,冲向前面,一手抓向行凶者的手臂,一手挡向挥来的钢条,就在马上要接触到之时,那名行凶精神病人又突然折转跑向一侧,挥动钢条袭向一位躲闪不及的老婆婆,将老人打得头破血流。刘剑波大喊“住手”,用身体隔开老人与行凶者,伸手挡向继续挥舞的钢条,随后与行凶者扭在一起,试图夺下伤人的凶器。制止过程中,由于对方身高力强,异常凶猛,刘剑波遭到多次打击,但始终不曾放手。最后,直到接到报案的警察赶到,刘剑波才放开死死抓住不放已是鲜血淋漓的双手。

  刘剑波生于农村,长在农村,又扎根农村参加工作。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刘剑波却并不妄自菲薄,始终坚持抓紧一切时间用来学习专业理论,钻研电力检修技能,因此迅速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电骆驼”抢救服务队队长。在全能型供电所和星级供电所的创建过程中,他主动适应有传统营销向现代营销的转型,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所管辖的台区供电线路上找不到一根树、竹障,没有一起投诉事件发生,没有一户连续缺抄2天的表计,台区用户电费预存率达到98%以上,台区日同期线损100%合格的。2018年,他共管理供电配变台区24个,涉及4个村的农户,总计用电户2189户。用户对他的服务评价是无论雨雪天、还是深更半夜,如用电出现故障,用户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会随时赶到处理故障,从不推诿。多次被评为华容县供电公司先进个人,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好评和鲇市镇政府的表扬,是鲇鱼须供电所全员一直以来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刘剑波同志始终牢记工作职责,以一颗高度的责任心,躬身农村基层电力事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高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作为一名“电骆驼”服务队队员,刘剑波同志对待事业始终热忱,工作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心怀客户,认真践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企业宗旨和“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始终把提高造福一方作为自已的追求目标,想方设法为客户排忧解难,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需求。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刘剑波同志始终自律,自重、自省、自警,牢牢把握做人的底线,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遵规守纪,正确行使权力,正确对待物质利益;做到知行一致,形成良好的行为操守和职业道德,树立了电力员工的良好形象。

  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刘剑波同志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 心胸豁达,志存高远,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热情,面对困难和挫折无所畏惧,在顺境中戒骄戒躁,在逆境中不屈不饶,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勇往直前,书写人生的乐章。

  刘剑波经常说,他心里记得最牢的一个日子,永远是自己的入党日,因为这是他一生中最光荣、最值得骄傲的日子。他说,这些年来,是党教育了他、培育了他。从入党那天起,他便严格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和工作职责。坚守基层电力一线尽管无名无利,但在默默无闻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光与热,得到组织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让他倍感温暖和鼓舞。

  每天清晨,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背跨工具包的刘剑波总是第一个到达供电所,走过每个地方都会响起他的爽朗笑声。同事们说,刘队长个子一般,但身体结实,黑黝黝的脸庞总是挂着微笑,到哪里都是声洪嗓大,满满正能量。工作中的刘剑波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同事们说。经常见到的一幅画面就是他穿着来不及换洗、满是污渍的工装匆匆走进食堂,三两下吃完饭又奔向了抢修现场。节假日,星期天只要有工作,他从来都不休息。多年来,从电杆架设、导线包扎到线路排障,他把每一天每一次的工作都当做学习的机会,多次荣获市、县业务标兵。无论是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雪雨,刘剑波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过假,也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重、任务困难而退缩、抱怨、推诿过,更没有耽误过一次重要检修任务,年年都是单位先进个人。

  穿上工装的刘剑波是千万电力工作者中最普通的一员,不会引人侧目,但一旦哪里线路出故障,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成为让群众最踏实的形象。2018年1月上旬,一场低温冻雨灾害性天气突袭鲇鱼须供电所辖区,造成辖区内电网设施多处受损。且这次冰灾时间之长、程度之深,多年罕见,给电力部门带来巨大挑战。灾情就是命令,刘剑波和鲇鱼须供电所抢修人员连续数日,日夜奔波,抢修线路。1月5日上午,10千伏鲇东线路西岗十一组支线因覆冰导致受损,刘剑波和抢修队员在供电所长赵平的带领下,赶赴现场抢修作业,在紧张有序中争分夺秒。但天公并不着美,当他们作业时刮起冻雨大风,冰碴子夹着雨水打在脸上如同刀割一般,连行走都十分困难。刘剑波带着抢修队员喊着“一二三,加把力“的力工号子,在泥泞湿滑的现场复栽倒伏的电杆,一次次滑倒,又一次次爬起,在刘剑波的鼓励带头下,大家没有一丝一毫抱怨,咬牙坚持,终于在晚上11点半完成任务,恢复了对10千伏鲇东线的供电。由于体力透支,完成抢修任务后的刘剑波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疲惫不堪的他却面带笑容说,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供电,看到农家到处灯火通明,心里是舒坦和高兴的。

  刘剑波始终坚信,在成绩和挑战面前,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管任务是否加重,要求是否更高,自己都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力量,继续为基层电力事业谱写无悔的青春年华。(岳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