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岳阳电力工徒手挡钢条 保卫群众安全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43

受伤后送入医院的刘剑波  图片来源:岳阳文明网

  7月4日,“湖南好人”6月榜单正式发布,来自全省各市州的30位群众身边好人上榜。徒手挡住精神病人挥向群众钢条的华容县“电骆驼”刘剑波,荣膺“见义勇为好人”称号。

  获评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称号的刘剑波是国家电网华容分公司鲇鱼须供电所职工。提起他的英勇事迹,至今都让人赞叹不已。事情发生在两个月前。今年5月6日天降大雨,有群众向鲇鱼须供电所拨打报障电话,接到任务后的刘剑波随即和同事赶往检查维修。正当刘剑波争分夺秒进行检修作业时,只见一名衣着凌乱的高大女子,挥舞着一根1米多长、重约5公斤的角钢条朝着检修点方向冲来,眼看就要伤到正在围观电路检修的无辜群众,情况十分危急。

  为保护群众不受伤害,他迅速从作业的电杆上滑下来,冲向前面,一手抓向行凶者的手臂,一手挡向挥来的钢条。就在即将抓住凶器之时,那名行凶精神病人又突然折转跑向一侧,挥动钢条袭向一位躲闪不及的老婆婆,将老人打得头破血流。刘剑波大喊“住手”,立即冲上前去用身体隔开老人与行凶者,伸手挡向继续挥舞的钢条,随后与行凶者扭在一起,夺下伤人的凶器。在制止过程中,由于对方身高力强,异常凶猛,刘剑波遭到多次打击,但始终不曾放手。最终,刘剑波与赶来的公安民警一起将其制服。

  后经医院检查,刘剑波左尺骨上段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需要住院治疗,消炎后再做手术植入钢板进行骨折修复。

  “冒这么大的风雨来帮我们抢修,还救了我们的命,太感谢你了!”躲过一劫的现场群众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保护他们而受伤的刘剑波感激不已,纷纷赶往医院看望。但刘剑波却说,面对群众身处危难舍身相救,他从不后悔,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服务群众的“电骆驼”。(岳阳文明网 吴巍伟 刘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