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80后女老板把餐饮店“搬进”敬老院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502

  瞿园园,现任临湘市小家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餐饮行业的这十三年来,倾注了她许许多多的诚心、良心和爱心,也收获了企业的健康成长和良好发展。

  贫寒不坠青云志,诚心走上创业路

  1981年1月,瞿园园出生在岳阳市君山区一个普通的农家,兄弟姐妹七人,她排行第六。父亲不幸过早因病去逝,17岁就放弃了学业,用自己孱弱的肩膀,帮母亲一起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1998年,17岁的她来到岳阳打工。在酒店餐厅端盘子、洗碗。三年的时间里,几乎将餐饮服务的每个岗位都做了一遍。因为她的努力和认真,19岁就在一家海鲜酒楼担任了餐饮部经理。

  2002年,21岁的园园和男朋友陈力华辞去了工作。带着从亲友那里借来的一万五千元现金,来到临湘,开始了两人的创业梦。

  当时,“君山怪味鸭”在临湘十分火爆,两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君山人,凭着力华当厨师的手艺,她们在大米厂盘了两个门面,开起了君山怪味鸭火锅店。那一条街开了十几家火锅店,每到中午晚上都是爆满。好景不长,2013年,一场波及全世界的非典不期而至,“君山怪味鸭”火锅一条街家家关门歇业,她们的小店也未能幸免。

  面对困境,园园曾哭过,但光哭是没有用的。哭过之后,路还得走下去。失败不相信眼泪,成功永远不相信眼泪。擦干眼泪,重新开始,园园筹集资金,将火锅店进行装修,改成家常小餐馆,取名“小家庭”,意在能给顾客“家”的温馨,能给顾客“家”的亲情,确立了“用卫生留住顾客的眼,用美味留住顾客的嘴、用健康留住顾客的胃,用服务留住顾客的心”的“诚信经营”理念。从食材选购、饮食卫生等细节入手,订立了《小家庭诚信经营标准》。通过调整定位,重新布局,一家温馨舒适的家庭式小餐馆正式开业了。

  服务赢得天下客,全凭良心做餐饮

  在物质极度丰富的今天,食品安全却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如何才能既美味爽口,又能吃得安全放心?这成为消费者的两难选择。园园一直记得有一位老师说过:成功不是你赢了多少人,而是你帮助了多少人。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多大,他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一直思考这个问题,这就是如何解决美味与安全协调统一的问题。直到今天,她依旧在不断思考。

  食品行业做的是良心活,餐饮行业更是如此。为了让顾客吃到直正的放心菜,小家庭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辟了自己的蔬菜特供基地。农户完全采用绿色种植技术,实行人工除草,任何蔬菜实行安全采摘,绝无农残。每天清晨,公司直接派车到基地采摘新鲜的蔬菜配送到直营店。在每家店的大堂里,都设有菜品展示区,让顾客看到新鲜,看得放心。每道菜的盘边贴上厨师的标签,厨师要对这道菜从安全、卫生到口味直接负责,以顾客的满意度直接对厨师进行评价。

  她们的调味品也领“鲜”一步、与众不同,全都是采用园园母亲亲手制作的农家产品,剁辣椒、豆瓣酱、麦酱、牛肉酱,干腌菜等等。既美味,又放心!

  园园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理念,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用服务赢顾客,凭良心做餐饮,慢慢的,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小家庭饭庄”的生意越来越好;一分一厘积累资金,“小家庭饭庄”的规模越做越大,二个门面、三个门面、五个门面、十一个门面。为了让小家庭做得更好,走得更远,2012年12月,临湘市小家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接下来的日子,小家庭在湖北公安、通城成立了连锁直营店。小家庭为社会提供了一百多个就业岗位。为国家上缴税费36万多元。

  十份真情待员工,一片爱心报社会

  员工是企业的细胞,企业是员工的驿站。一个人有了一份工作就有了一份安稳,对生活就有了一份热爱。她十分希望,关爱员工,帮助他们提升自己、体现价值、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在公司,她奉行的是机会均等原则:每位员工都有学习的机会,每位员工都有晋升、加薪的空间。她们分店的管理人员,都是从总店的优秀员工中提拔的。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带优秀员工外出学习,每年员工的培训费近10万元。因自己打工出身,特别理解普通员工的心情和心态。在平时的工作中,她没把自己当作一个老板,而是尽可能去亲近员工,待他们如自己的兄弟姐妹。厨房、餐厅忙不过来的时候,她就是一名普通员工,融入到员工之中,一起洗菜、端菜、拖地、擦桌子。

  企业发展了,园园说:自己不会忘记曾经受过的艰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因爸爸过世得早,现在自己条件好了,想孝敬他老人家,这只是心中永远的遗憾。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想,如果把自己的这一份孝心送给那些孤寡老人,不是一种对九泉之下亲人更好的告慰吗?在她的倡导下,公司于2014年5月份成立了爱心义工社,她担任社长,每一会员工都是义工。她们把小家庭的“爱心餐桌”搬到了敬老院,送到了光荣院。义工自己下厨做菜、当服务员,用小家庭的标配食材,为没机会下馆子的孤寡老人献上美味的“爱心午餐”。她们的“爱心餐桌”志愿者活动还会一直持续下去。看到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敬佩之情由然而生。有一次,她和一位环卫工人聊天,这才知道他们每天三四点就要出工,晚上九十点甚至更晚才能收工。很辛苦,不容易。为了向他们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去年十二月,她们在店门口的走廊上设立了“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们提供休息场所。凡在这里休息的工人,都会为他们送上一杯豆浆或苦荞茶饮,每天这一个路段当午班的环卫工人走进小家庭,享受免费的午餐。

  园园在餐饮事业上取得了一些成功,在公益事业上付出了一些努力,但她说:“与很多人比起来,这些是微不足道的。我还要加倍努力!”

  在她心里,还藏着许多梦想:她要开设更多的直营店,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她要把与农户合作的蔬菜特供基地与农村的调料、干腌菜作坊更加完善。把“妈妈的味道”推向市场,走向全国;她还要回报社会,投身公益,想更多办法,开展更多活动,让社会感受到来自小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小家庭的正能量。

  园园说:“是美好的时代让我的人生精彩,我必将用精彩的人生回报美好的时代!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鼓励我、支持我、鞭策我、监督我。让我在创业的路上稳步前行!在洒满人间大爱的阳光天空,快乐飞翔”!(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