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做人民群众“服务员”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981

  熊军,男,46岁,中共党员,现任华容县注滋口司法所所长,1991年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司法所工作,先后在华容县万庾镇、新河乡、鲇鱼须镇、三封寺镇、幸福乡、注滋口镇等多个乡镇司法所工作,是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第二届(2017)岳阳“最美献髓者”。

  做人民群众“服务员”,甘为群众默默奉献

  熊军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历年的扶贫助困活动中,始终把最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里,先后出资帮助困难群众26人,针对每户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制订脱贫规划,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在资助农村贫困学子时,为了不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他请村干部帮其转交钱物,自己从不留姓名。他还积极参加团委组织的“N+1”关爱活动,资助孤残病儿童,总是带头参与各类爱心公益活动,每年都会参与义务献血活动,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配型队伍。2016年10月,当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求助患者成功配型后,他毫不犹豫就同意了捐献。10月12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救助了一位4岁的白血病患者,他成为了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湖南省第398例、岳阳市第147例捐献者。19日,经过一周时间住院恢复的熊军,出院后第一件事就是参加由中国红十字会和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公益宣传活动,并在会上发表捐献感言,以自己的行动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献髓的队伍中来,帮助更多等待生命救援的人。

  做基层法律“宣传员”,夯实群众法律基础

  熊军同志每到一所工作,最注重的是开展法律宣传,他认为只有搞好了法律宣传,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才是保一方平安的前提。“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他坚持每周开一次广播会向全镇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每月为全镇村干部上一堂法制培训课,每季度为全镇中小学校上一次法律普及课。他将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自编成小册子3000多份发放到村民手中,努力营造一个人人懂法、个个守法的社会环境。另外他还对全镇19名村调解主任进行了每季度一次的业务培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为司法所指导调解工作,解决矛盾纠纷,锻炼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

  做调解纠纷“救火员”,解决群众内部矛盾

  熊军同志在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工作在偏远乡镇,他亲自参与协调地各类矛盾纠纷达3000多起,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上,却很少顾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为了方便群众,他专门将联系方式制作成联系卡发给农户,不管周末、节假日,保持24小时开机,谁家有纠纷、哪户有难事,一个电话他准会第一时间赶到,群众都说他是老百姓的“救火员”,他笑称:“调解就像有一种魔力似的,我已经有瘾了,闲下来我还有点不适应。”而他所做的一切,也换来了老百姓的认可,看见他忙得来不及吃饭,大家都会喊他吃饭,他一般都会端起饭碗边吃边跟群众聊家常,他自称吃百家饭,是老百姓的信任,给了他工作的动力。

  2015年4月10日,注滋口房管所在新建公租房施工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相邻房屋的安全问题,使用大型施工机械开挖墙角,导致周围群众的房屋结构受到严重损害,群众要求立即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熊所长及时介入,通过现场勘察,调查走访,在掌握详细情况后,他一方面安抚群众,防止出现过激行为,另一方面,联系了房管所负责人,指出施工不当问题,从法律的角度介绍了施工方应当承担的责任,经过对双方进行情、理、法等多方面的耐心劝导,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该纠纷的成功处置让为民实事项目真正做到了为民而不是扰民。

  做维护治安“战斗员”,勇当群众坚强后盾

  熊军同志针对新形势下社会维稳的工作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在专项维稳与源头预防、强化排查与及时调处、完善网络与三调联动、预警应急与风险预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参与组建各村的治安巡逻队,每队4—5人,每个星期进行两次不定期巡逻,这使得全镇社会治安状况出现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目前注滋口镇社区共有矫正人员40人,刑释解矫人员85人,在他的管理下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他在担任注滋口镇司法所所长的同时还兼任当地镇政府的综治办主任、禁毒办主任、政法联合支部书记,办村工作点,这不仅是他工作担子的加重,也是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更加信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熊军所从事的基层司法工作获得了各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3次获得市局表彰,6次获得县政府嘉奖,连续12年荣获县局年度目标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我们基层法律工作者的榜样,他的基层司法工作道路也必将越走越宽广。(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