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43载乡村教师带着盲妻教书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191

  2016年4月1日,湖南省文明委公布4月份40位湖南省好人候选人名单,岳阳市君山区乡村教师陈杰夫光荣入选。陈杰夫今年61岁,扎根偏远乡村小学43载,不离不弃照顾病妻22年,每天带着盲妻赶赴25里外的学校上课,没有因妻子的病情耽误过一节课,在全区1200名教师心中树立了一座师德丰碑。

  陈杰夫,君山区广兴洲镇镇南小学教师,2015年9月被评为君山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6年被湖南省文明委评为“湖南好人”。2017年4月,湖南省文明委表彰全省100户文明家庭,陈杰夫家庭光荣当选。

  1975年,18岁的陈杰夫高中毕业,走上了民办教师的工作岗位,今年已经坚持了43年。真正是桃李满天下,学校换了一所又一所,工作热情却从不减少。1995年,陈杰夫妻子患上糖尿病,2012年糖尿病引发尿毒症致双目失明。这时候,大学刚毕业的女儿在外省打工为母亲筹医药费,妻子无人照料。多年的园丁生涯,使陈杰夫不舍三尺讲台。从2012年3月开始,55岁的陈杰夫每天骑着摩托车驮着盲妻上学堂。家里离学校25里,每天清晨5点,陈杰夫就悄悄起床,花半个小时做好早餐,唤醒妻子后一口口喂饭,再帮妻子配药、打针和热敷,要花费一小时时间。早晨七点,陈杰夫把妻子抱上摩托车,驮着妻子赶往学校。路途中最担心下大雨,一下雨夫妻俩全身就会淋湿。妻子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等多种疾病,每天要打针吃药。每个月仅药费就达2000余元。笔者走进陈杰夫家中,看见一座低矮的小屋,屋内陈设简陋,书桌上、床头柜上堆满了厚厚的药盒。陈杰夫笑称妻子久病,自己是久病成良医,经过多年摸索,自己成了半个医生。

  2016年 2月21日,农历正月十四,是君山区广兴洲镇镇南小学300名学生开学的日子,59岁的陈杰夫老师心急着赶往学校。早晨五点,外面还一片漆黑,陈杰夫就匆匆起床,花90分钟精心做好早餐,帮妻子配药、打针和热敷后,又推出了三轮摩托车,在晨曦中驮着盲妻赶往25里外的学校,打扫卫生和组织学生报名。一直到中午才稍稍休息。校长洪子寿深有感触:“陈杰夫了不起,连续3年驮着盲妻上学堂,为全镇教师树立了一座师德丰碑。”寒来暑往,风雨无阻,陈杰夫坚持了整整三年。学校老师和工友给了陈杰夫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让陈杰夫安心授课,大家轮流照顾陈妻并陪她聊天。回家后,陈杰夫等妻子进入梦乡后再开始备课,常常是深夜12点才开始休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陈杰夫对病妻22年不抛弃、不放弃,乡亲们夸他人如其名,是杰出丈夫。

  2014年,妻子病情突然恶化,每周要到百里之外的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透析,每月光透析费就要3000元。看到陈家债台高筑,更不想师傅师母日晒雨淋,80余位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相约一起来到陈杰夫家,捐款37000元帮助陈家买了一台新三轮车,陈杰夫每周二次驮着妻子到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透析,风吹雨打,从没有一句怨言。岳阳市二人民医院离陈杰夫家往返近百公里,陈杰夫的小三轮车往返在路上就要4个小时。有时累了,他就和妻子在路边稍做休息。到医院后排队、打针、化疗,又要近6个小时。常常是天亮出门,天黑透了才疲惫不堪的回到家中。回家后又马不停蹄为妻子准备可口的饭菜,帮助妻子按摩和热敷,妻子进入梦乡后,陈杰夫又开始精心准备明天的课程。

  最让陈杰夫担心的还是妻子的心病,长期的疾病缠身,让妻子心中有着沉甸甸的负担,总觉得拖累了丈夫和女儿,甚至得了抑郁症。妻子经常想不开,有时候甚至想寻短见。每天和妻子谈心,帮助化解心结成为了陈杰夫每天的必修课。今年春节前夕,六里外的庆丰村里有戏班子来唱花鼓戏,陈杰夫知道妻子爱听花鼓戏。吃完晚饭后就早早开着三轮车驮着妻子去听戏,陈杰夫知道,尽管妻子眼睛已经看不见,但是听戏也是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可以很好的缓解妻子的苦闷心情。

  为了减少妻子的痛苦并节约开支,陈杰夫在十里八乡遍访中医,得知有一种叫夏枯草的中药可以帮妻子清热解毒,就心急火燎的赶往百里之外的华容县桃花山,爬山越岭去找。从这座山头找到那座山头。有一次筋疲力尽从山上摔了下来,手脚被荆棘刮破,但他无怨无悔。后来从病友处得知外地有一种价格昂贵的特效药,要2700元一瓶,一瓶却只能吃半年,省吃俭用的陈杰夫马上买了一瓶。22年来,陈老师每天都拖着疲惫的双腿,奔波在学生和妻子之间。妻弟多次感动地对陈杰夫说:“姐姐最大的福气是嫁给了姐夫,不是姐夫精心照顾,姐姐坟头早就百草丛生了。”

  是一种怎样的力量,才能坚守这份相濡以沫的爱情?两鬓泛白的陈杰夫平静的告诉记者:“做人要讲良心,夫妻相互照顾是应该的,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妻子快点好起来。”其实,陈杰夫的身体一直不好,得了乙型肝炎和甲肝,肾也有严重的问题。女儿陈虹告诉记者:“22年了,不管多难,爸爸每天都笑对生活,为了照顾妈妈,又不耽误孩子学业,常常加班到深夜。最让爸爸开心的是所教课目门门优秀,三年级数学在全区统考中还获得过第一名。”

  陈杰夫不舍三尺讲台,22年对病妻不离不弃的事迹打动了许多人,成为了君山区全区1200名教师的师德标杆和精神高地。2015年9月,陈杰夫高票当选为君山区第三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会上,君山区道德模范、爱心企业家龙超云主动和陈杰夫家结成帮扶对子。三次上门慰问,送慰问金6000元,并承诺永久帮扶,让好人有好报,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