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伉俪情深 农妇照料植物人丈夫19载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218

  方赛群,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肖台村村民。1999年,方赛群的丈夫徐衡山因事故成为了植物人。19年来,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村妇女用深沉的爱和多年如一日的坚守,抗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尽管因病返贫、债台高筑,尽管两个儿女尚年幼无知,但她不抛弃、不放弃。一边精心照顾丈夫,一边辛勤耕耘12亩责任田,从不叫苦叫累,悲天悯人,在肖台村3000名村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恒的丰碑。19年来,方赛群先后被评为“君山区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君山区十佳母亲”、“君山区孝老爱亲模范”、“君山区文明家庭”。 2016年,方赛群被湖南省文明委高票评选为2016年度“湖南好人”。2017年6月,被湖南省文明委评为湖南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其典型事迹被《湖南红网》、《岳阳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2017年3月1日,当笔者慕名来到君山区钱粮湖镇肖台村方赛群家里时,她正细心的为植物人丈夫徐衡山擦洗身子,进行全身细致按摩,像哺育小孩一样精心。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面对双腿因火灾烧得只剩骨头的恐怖画面时,笔者心中还是有着太多的心惊和震憾。今年55岁的方赛群,早在十年前就已经满头白发,黑黑的脸上布满了皱纹。19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丈夫,洗澡、按摩、喂饭、端屎倒尿,抚养大2个未成年子女,侍奉80岁的公婆,撑起那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有着太多的心酸和不易。

  1999年12月5日,对于方赛群家来说那是一个灰色的日子,勤劳的丈夫徐衡山在一次事故中受重伤,变成植物人。只有35岁的方赛群,凭着对丈夫和儿女的挚爱,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家庭重任,既要服侍昏迷的丈夫,又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还要耕种12亩水田,起早贪黑,做着男人也不愿干的力气活,为的是早点还清为丈夫治病欠下的万元债务。19年来,为了筹集医药费和争取早日还清债务,方赛群每年都种双季稻。由于家中劳力少,孩子们又小。别人家几天完成的双抢,方赛群家要半个月时间才能够完成。白天,她头顶烈日在水田中操劳。中午还要赶回家中做中饭,晚上打着手电在田里插秧。再苦再累,方赛群都把不幸埋在心里,勇敢面对生活,在家人面前强装笑脸,从不在丈夫和孩子们面前报怨,也很少向村里和左邻右舍要救助。肖台村支书方许全告诉笔者:“方赛群是个要强的人,从不叫苦叫累,也不给别家添麻烦。家里劳力少,每年双抢,女儿照看父亲,她和儿子都披星戴月在田里劳作”。 

  就在曙光初现的时候,灾难却再次袭来。2010年正月的一天,天寒地冻。方赛群把丈夫安顿在炉边烤火,自己去园里摘菜,被子不小心掉进炉里着了火,因为不能动、也不能呼救,丈夫徐衡山眼睁睁的被火焚烧,等方赛群闻讯赶回家中时,丈夫徐衡山已经奄奄一息。亲戚邻居有人劝她放弃,坚强的方赛群却擦干眼泪,向亲朋戚友借钱治病。经过13天的抢救,丈夫保住了性命,全身烧伤面积却高达60%以上,还欠下8万多元的医疗费。万般无奈下,方赛群带着丈夫回家治疗。夏季天气炎热,丈夫烧伤处开始大面积开发炎化脓。方赛群一边精心护理丈夫,一边四处奔波借钱,千方百计凑齐了10万元手术费,让丈夫重返医院接受了治疗。方赛群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丈夫徐衡山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乡,得到了钱粮湖镇党委和镇政府以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的帮助,丈夫进行了多次植皮手术,病情逐步恢复稳定。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看见方赛群丈夫成为植物人多年,有人建议方赛群抛弃孩子去南方打工,甚至有人劝方赛群干脆离婚。方赛群断然拒绝。方赛群说:“丈夫虽然成为了植物人,但是天天看他,就觉得身边有伴,家就没有散,孩子们也还有希望。”质朴的话语里饱含着人间的大爱。方赛群告诉笔者:“少年夫妻老来伴,自己在一天,就会精心照顾好丈夫一天,既是亲情难舍,也是做妻子的责任”。日复一日的操劳,55岁的方赛群早已疾病缠身。每次肾结石发作,她都强忍疼痛,舍不得上医院花一分钱去买药。丈夫徐衡山成为植物人后,方赛群家除了12亩水田外没有别的收入,每月却要支付一千多元的医药费,还要按月还老账,两个孩子早早辍学外出打工还账。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两个懂事的孩子是方赛群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这辈子最愧疚的是一对儿女。丈夫出事那年,为了拼凑医药费,年仅14岁的儿子和12岁的女儿双双辍学,儿子跟着大人打工,女儿在家照顾爷爷奶奶,做饭洗衣。因为读书太少,在外打工只能从事低技能工作,每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家里欠了几万元的债。不管如何困难,方赛群常常教育子女们,只要坚强,灾难会过去,好日子总会到来。

  方赛群是个善良的女人,除了关心家人,她还无微不至的关心隔壁的五保老人和残疾人,菜园里的新鲜蔬菜和瓜果,总是第一个送到五保老人手中。好人总会有好报。虽然磨难不断,但方赛群一家人不离不弃的故事感染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方家生活有了好转。区文明办每年2次组织文明单位看望慰问;镇里帮助方家办理了大病救助和低保。农忙季节,村里总是组织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投工投劳。村支书方许全还和方赛群家长年结帮扶对子,帮助方家发展生产,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儿子成了家,生了一个乖巧的宝宝。女儿出嫁后,和女婿在外打工,帮家里还清了外债。

  方赛群19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丈夫,孝敬公婆,抚育儿女,自立自强,深得乡邻敬佩和社会广泛好评。也为肖台村3000村民做了一个好的表率,树立了一座道德标杆和精神丰碑。 (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