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我要带着母亲和轮椅出嫁”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904

  熊萍霞,女,28岁,是岳阳县新墙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面对瘫痪在床的母亲,她来不及考虑自己的未来,2000多个白天黑夜,陪伴已经和她的生命一起成长。岁月如歌,她唱出了生命最强的音符;青春如梦,她支撑着全家走过了绝望的边缘。

  熊萍霞的父亲是镇上的老教师,母亲没有工作,就在学校边上开着一个小店子,买些小吃和学习用品,家庭虽然不富裕,但却一直和和睦睦。从熊萍霞记事起,父亲几乎是每天下班后总要到奶奶家一趟,问问有没有需要添置的东西,看看吃的米、菜够不够,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还多跑两趟,查看屋子里有没有漏水。每到过年过节就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家里的叔叔伯伯、阿姨姑姑就都来她家了,母亲也总是在厨房里忙上忙下,高兴极了。“孝敬老人、爱护亲人”这颗种子在熊萍霞的心中发芽并生长着。

  变故在幸福快乐时袭来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12年10月12日,熊萍霞的父母雇车到长沙湘雅医院将治病的舅舅接回,返回途中在京珠高速上发生严重车祸,母亲在车祸中受伤垂危。经过医院近半个月的抢救,母亲虽然保住性命,但后半生却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为了医治母亲,五年来,熊萍霞一家四处求医,母亲的全部医疗费用靠当小学老师的父亲是根本负担不了的,只能找亲朋戚友东凑西借,到目前已用去医疗费用23万余元,家庭负债14万元,但母亲的病情仍不见好转,而肇事司机根本无力承担任何医药费和生活费。80多岁的奶奶要人照顾,父亲的颈椎、腰椎老毛病只能选择保守治疗,母亲的康复看不到希望,每每想到这些,熊萍霞都不禁潸然泪下,心中觉得无比痛苦和辛酸,在别人无忧无虑的年纪,老天为何要让她受此磨难?

  生活在苦难艰辛中前行

  古语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家里发生这个变故后,她更坚定地认为:母亲把我养大不容易,为了母亲的健康和幸福,我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父亲要工作赚钱养家,熊萍霞结束大三学期学业后,实习期就选择在离家不远的幼儿园当代课幼师,这样一来,在家照顾母亲的重任就全部落在了她稍显瘦弱的肩上。

  母亲喜欢早起,每天早上,熊萍霞天不亮就得起床,为的是好照顾她穿衣、梳妆、洗漱。每天早上,她都要将一天的饭菜做好,再扶母亲起床,将饭端在手里,一口一口喂着母亲吃早饭,然后给母亲按摩一阵后,喂母亲吃药,换好纸尿裤,再急匆匆地去上班;中午一放学,因为担心母亲肚子饿,她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家里,热好了饭菜喂给母亲吃;傍晚四点下班后,再次赶回家做饭、喂饭、喂药、给母亲擦身子换纸尿裤。晚上,她必须挨着母亲睡觉,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察看好几次,摸摸母亲的手,要是温的,就可以继续安心睡一会儿,如果有点凉,就要帮母亲按摩,因为,医生说:必须使母亲的手脚有温度,不然可能会更严重。有时,母亲被尿憋醒时,熊萍霞总会第一时间醒来,帮助母亲如厕。母亲卧床的五年时间里,炎热的夏天,她坚持每天为母亲洗澡换衣服;寒冷的冬天,她每个晚上都要为母亲泡脚捏足。一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熊萍霞精心伺候着母亲,卫生、生活方面事无巨细,虽然病情依然没有好转,可喜的是母亲心态也渐渐平和,家里的氛围也日益缓和。“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生活赐给了熊萍霞这些苦难,但她始终微笑面对,只因这个生她养她的至亲,她愿与家人相伴前行!

  未来有孝心相伴始终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熊萍霞从小就梦想着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可是,每当她看到奶奶颤巍巍拄着拐杖,看到父亲逐渐斑白的双鬓,看到母亲那无助的双眼,她总在想:我又怎能将她对人世间最后期冀的希望斩断,以绝望之心在寂寞中远行呢,那是对父母的大不孝,对生命的大不敬。

  俗话说:“女大不中留,留来留去留成仇。”母亲常常劝熊萍霞:有你爸在,还能和他相依为命,但不能因为我,而耽误了你的终生大事啊。每当这个时候她都安慰母亲:婚姻大事要看缘分,自己现在缘分还没到。她很清楚,一旦自己结了婚,就要离开母亲去融入另一个家庭。这样一来,她就不能再全心全意照顾母亲了。在被人问及为什么这个年龄还没有结婚的时候,熊萍霞总是说:“母亲养育了我,我不能为了自己个人的幸福而置她于不顾。我要带着母亲和轮椅出嫁。”母亲虽然很心疼这个唯一的女儿,却也始终拗不过她,而她的婚姻大事也一拖再拖。

  2016年暑假,熊萍霞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到岳阳县教师编制,在组织的关心帮助下,安排在新墙镇中心小学工作。自此,她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照顾好母亲,她感觉十分欣慰和满足。熊萍霞明白,子女对待父母的“孝”,无论这种方式是丰厚还是微薄,只要是向父母献上一份孝心,这种感情都是无比珍贵和美好的。(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