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湘阴救火女英雄入选8月份湖南好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21

姚平获湘阴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图片来源:掌上湘阴客户端

  9月5日,“湖南好人”8月榜单发布,30位群众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湘阴县新泉镇个体经营户姚平,因去年怀有身孕仍奋不顾身灭大火,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2017年7月18日午时,酷暑难耐。湘阴县新泉镇新西街一家日化用品商店的主妇正在做饭,男主人不在家,因为液化气管被老鼠咬坏导致突然漏汽喷燃着火。围观居民拨打了119火警电话,但因县城相隔遥远,消防队员来不及了!这时,汽管仍在呼呼燃烧。猛烈的汽火冲到墙上,冲到天花板,蔓延整个厨房,像要焚烧这个百万超市,吞噬所有财产。就在这火急火燎、触目惊心的危急关头,从百米远的快餐店里,当时怀有身孕的姚平双手紧抓灭火器,奋不顾身,直奔室内,对准起火的液化气管使劲喷扫,争抢生命时速!经过半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半小时后,室内的汽火终于灭了,门外的液化气味渐渐淡散。汗湿衣背的姚平和死神擦肩而过,带着胜利的喜悦走了出来,她亲切地对室外的人招手说:“没事了,没事了,汽火被我灭了,一切都平安了。”顿时,围观的人长长地吸了一口气,才轻松下来。大伙围着满发被灭火器喷粉染白的姚平,无不心存感激,一片赞许:“姚平,你是新时期最美巾帼”。因为她奋不顾身灭火,姚平被评选为“第五届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模范”、“县2017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和岳阳市、湘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据了解,姚平为人友善,好学上进,还经常到镇里的敬老院当志愿者。(湘阴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