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一方平安的守护神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895

  许九龙同志,中共党员,现年43岁,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最基层的乡镇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十六年的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他克服基层工作的种种艰辛和困难,努力学习和提升调解业务技能,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指导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甘做维护社会稳定的调解员

  2017年伍市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纠纷259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96.4%,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也没有因调处不当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上访等激化案件,所达成的调解协议件件得到落实,无违法调解及协议被法院撤销的现象发生。许九龙同志时刻做到踏实开展纠纷调解工作,牢固树立矛盾无小事的观念,调处好每一件纠纷。

  去年,一位30岁的妇女与一高大男子互相拉扯着来到伍市司法所,两人就女儿抚养权问题产生矛盾。了解事情原委才知道陈某和林某本是夫妻,婚前生下了一个乖巧的女儿,但婚后双方因性格不和,感情破裂后协商离婚。陈某向司法所表达自己的诉求:“一定要拿回女儿的抚养权,获得应有的赔偿。”而林某也寸步不让“绝不可能把女儿交给她”,双方最终不欢而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针对僵局,许九龙根据多年的经验积累意识到化解此次的离婚纠纷只能循序渐进慢处理,以两人的矛盾焦点——孩子的抚养权与监护权为突破口。经过连续几日顶风冒雨不辞艰辛地调查走访陈某的街坊邻里,许九龙从侧面知晓,陈某现孤身一人,靠打工维系生活。站在为人父母的角度为陈某孩子的处境考虑分析逐步开导,陈某的态度总算有所软化,同意进行协商解决。在去与林某商谈过程中,许九龙也多次吃闭门羹,在许九龙的默默坚持下,林某这位耿直硬汉被渐渐打卡心扉。顺着调解员的引导,学着将心比心体会陈某十月怀胎的不易,理解孩子健康成长离不开母亲的怀抱。双方当事人最终在司法所签订协议,一起关于孩子抚养权的婚姻纠纷才圆满落幕。平凡人、平凡事,最平凡不过的基层司法工作。基层纠纷调解事虽小,但是许九龙始终站在调解纠纷的第一战线,把群众的事作为天大的事。大到房屋拆迁、重大交通事故、小道邻里纠纷,力争做到让政府、群众件件满意,事事放心。

  争做经济建设“服务员”

  伍市镇地处汨罗江下游,素称“平江西大门”,是平江对外开放的西大门,镇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辖35个村,一个居委会,人口8.1万,伍市镇地理位置独特,过往人员密集,生产企业多,极易引发突发事件。去年,交通事故突发事件有20余起,企业突发事件有3起、建筑行业突发事件有2起。

  前年中旬,伍市镇某工厂临时雇工陈某在帮某工厂检修锅炉期间突发抽搐,意外死亡。工厂法人与死者家属就事故责任划分及赔偿额差异过大而产生巨大争议,死者家属纠集数人在伍市镇卫生院身穿素服,哭闹不止,向工厂老板讨要说法,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许九龙主动请缨处理该案件,为防止纠纷进一步激发,他及时与死者家属代表约谈,劝慰死者家属节哀,疏导当事人情绪,了解当事人意愿。再及时弄清事实真相,准确把握矛盾焦点,准确制定出调解方案,明确双方责任划分,按照工伤赔偿标准,一步步引导,明理释法,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来回奔波,反复协商。经过四天三晚的努力,双方当事人终达成协议。一起跨越两县,涉及赔偿金额高达50万元的死亡赔偿纠纷案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志当心系百姓的“守护员”

  退役回乡的许九龙在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便保持着军人的作风,心系百姓,坚守正义,时刻做到依法依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7年,某村村民余某在浙江省温州市务工,不幸出了车祸身亡,其家庭情况相当贫困,家中仅剩其兄长一人,余某的兄长为人忠厚老实,从未出过远门。闻讯后,悲痛不已却又不知如何处置,哭诉着向许九龙求助。许九龙当时患严重感冒,医生要求必须在医院接受治疗,但许九龙还是不顾个人安危,选择即刻和受害人兄长动身前往温州处理索赔及死者善后事宜。为帮助受害者节省开支,许九龙一直自掏腰包安置余某哥哥的食宿,安排相关处理事宜。经过近7天的不懈努力,最终和肇事者达成赔偿协议。事后死者家属相当感激,拿出酬金表示感谢,均被许九龙婉拒。

  近年来,许九龙先后远赴广东深圳、浙江等地为外出务工人员工伤事故索赔和维权40余起,从未收取任何报酬,却为百姓群众争取过索赔金额累计400余万元。许九龙始终认为“人民调解员”的“人民”二字,不能光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为人民服务,守护一方平安,是一名基层调解员神圣而光荣的职责。(岳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