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网格管控战疫情 党员群众一条心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536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无数的人猝不及防,谈“疫”色变。纵然考验千般、布满荆棘,但是依旧有一群人,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他们是吃着泡面24小时值守的党员干部,是持续工作为患者呕心沥血的医护、警务人员,是在检测点工作到凌晨的志愿者,是四处筹措防疫物资送前线的企业家,是端来热菜热饭的普通群众……疫情无情,人有情。

  自疫情爆发以来,岳阳市岳阳楼区奇家岭街道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漏出”工作目标,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通过“三三制”工作举措,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一方百姓身体安康。

  挺立在战“疫”一线的蓝色帐篷

  “你好,请停车扫码登记,量一下体温……”雨夜,一位红袖章拦住了私家车的去路。“体温36度9,正常,请通过!”蓝色值班帐篷里守着4名值班志愿者,对过往的车辆、人员一一登记、检测。

  “把仓田村铸成铜墙铁壁,一只蚊子也别想飞进来!”联点班子成员说。为应对“三返”人员防控,仓田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采取“主路保畅通、小路全堵死”模式,设立4个疫情防控检测点,24小时轮岗值班,进村人员必须登记、检测,方可通行。

  不忘初心同努力,牢记使命防疫情。一顶顶蓝帐篷筑起坚强堡垒,一盏盏黄灯光照亮前行路,一位位红袖章担起职责使命,不论白昼、不管风雨,辖区29个检测点,紧密布控,严防死守输入性传播。

  守护每一个居民的凌晨两点

  “你好,区防指237号指令,派人过来拿一下。”2月5日晚8时,随着仓促的电话声挂下,疫情防控联络值班室工作人员火速出发,拿到区防指指令。

  听到“指令”二字,指挥部所有人员的神经紧绷,高速运转起来。“1月23日下午1时,一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乘坐途经我街道范围内运行的公交车。公交公司核查,有10位密切接触者……”指令内容令大家头上绷紧的弦,又紧了几分。

  行船偏遇顶头风,没过一会儿,区防指245号核查另一名确诊病例的3名密切接触者指令又送达。所有人员如坐针毡,如芒刺背,深感责任重大。

  指挥部紧急布置,蔡家、奇家、学院路社区35名党员干部、网格员火速行动,调取网格信息,定位核查人员,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分5路人马,对13位密切接触者及其接触者共计108人,进行身份确认、身体检测、消毒清理、居家隔离。

  找人、登记、检测、消毒、管控……不知不觉,已到凌晨两点,路灯下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身影,渐渐拉长,显得格外高大。所有接触者经过检测,虽说都暂无症状,但谁也不敢松懈,所有人员依旧绷着弦,心怀忐忑地回家……好在有惊无险。2月8日,经医学观察、检测,接上级指令,13名密切接触者及其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

  那是一个平凡的凌晨两点,那也是基层守护居民安全不平凡的凌晨两点。

  我监测,我运动,我为国家省口罩

  “昨天的注册人数是5200多,今天有6300多了,通过宣传动员,大家慢慢都参与到全民健康监测了!”街道数据排查组的工作人员介绍。

  眼下,居民群众通过关注“岳阳政务”公共号进行每日健康检测上报,辖区29个卡点实施人员扫码出入。

  “除了量体温,我还每天在屋里搞运动嘞!我居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奇西社区居民赵恩说。“闭关”半个多月,为让居家隔离群众“找点事做”,街道每天通过微动态发布“每日一运动”,倡导居民健康生活。

  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小网网住一人康,大网筑牢一方安。小到个人,大到辖区,奇家岭街道坚持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依托,将网格员打桩定位,管网格、包楼栋、包门店、包小区,目前,累计动态管理湖北旅居史人员410人,密切接触者22人,常态化管理常住居民,外围防牢,内部盯紧,及时掌控,严防有涉疫人员漏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