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

昔日贫困户 今朝防疫“排头兵”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87

  疫情发生以来,岳阳楼区郭镇乡党委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这期间,有一支重要的志愿者力量,他们身穿“红马甲”,不辞辛苦、日复一日战斗在卡口值守、清洁消杀等防疫阵地最前沿。众多志愿者中,有一位叫曾四春的脱贫户。

  曾四春是该乡麻布村曾家组人,家中共3口人,他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上要赡养年迈体弱的母亲,下要抚养年幼的女儿。几年前,曾四春被查出患有鼻咽癌,这对于本就困顿拮据的家庭,无疑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化疗要钱,小孩上学要钱,刚开始还能找亲戚朋友借一些,但时间一长,后面借都不到了。”曾四春说。

  2014年,曾四春的因病致贫情况引起了村委注意,将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开始对其进行政策精准帮扶。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组合拳”为曾四春送去了“及时雨”,不仅治病医疗支出大幅减少,女儿读书也不愁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真正走出困境。区委书记陈阁辉作为曾四春的联点帮扶领导,多次到其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鼓励他要坚定信心、增强志气,在知晓曾四春病情趋于稳定并有就业意愿后,陈阁辉要求乡、村扶贫干部结合其实际情况,有效解决其就业难题。

  考虑到曾四春需要就近赡养母亲、抚养女儿的实际情况,乡党委将其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和光伏扶贫项目管护员,一年能领到1万3千多元的工资。通过政策帮扶、社会帮助、个人奋斗,2017年,曾四春一家顺利摘掉“穷帽子”。“我们家那么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女儿也读大学了,日子有盼头了,我更要奉献自己的力量。”从那以后,他便加入了麻布村志愿者服务队伍。

  1月27日,郭镇乡战“疫”集结令一经发出,曾四春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投身到防控工作中,协助乡村干部认真做好体温监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曾四春身上感恩奉献、自强不息的精气神也给孩子树立了榜样,“爸爸给我念叨最多的就是‘感恩’两个字,我很感谢国家让我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所以我也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据了解,曾四春的女儿目前在山东某高校读大四,在校期间担任校宣传部部长,并多次牵头组织慰老志愿主题活动。

  扶贫更要扶志,致富先要治心。郭镇乡负责人表示,将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引导脱贫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激发其致富增收精气神,树立自强自立自信理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