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建设->讲述我心中的雷锋

33岁小伙坚持无偿献血15年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02

  在33岁汨罗小伙彭城家中的一个抽屉里,装满了积攒起来的几十本红色献血证,这一本本鲜红的证书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彭城奉献的爱心。从18岁开始献血,每半年一次,截至目前,彭城累计献血近30次,他也因此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翻开他的第一本献血证,彭城跟我们讲起了他的献血故事。2004年,他在长沙的一所大学就读大一。当时,他很想去做点善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苦于没有经济能力,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实现。4月的一天,经过火车站时看到停在那的献血车,他毫不犹豫就上去了。

  献全血的时间间隔需达6个月以上。从第一次开始,彭城将每年的4月和10月定为自己献血的时间。起初,母亲并不同意,彭城后来索性就不将献血的事告诉母亲。工作之后,因经常去外地出差,他献血的足迹也远达了青岛、潍坊、深圳、西安、长沙等多个地方。

  2015年,人在西安的他从新闻中得知当地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受伤人员较多,亟需血液。彭城二话没说,放下手中工作,立马赶赴医院。当到达医院的时候,献血的人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那时,一种归属感油然而生——原来有那么多人和他一样在做着有意义的事。

  从18岁到33岁,彭城已经献血15年了。当谈到他坚持的动力时,他云淡风轻地说,“这或许已经是我的一种生活习惯了。”

  除了献血,彭城还一直坚持做公益。从2012年加入“爱心帮帮”后,每年他都会结对帮扶好几个贫困学生。看到群里或者朋友圈有需要帮助的人,他也会尽自己的一份力。“我小时候家境并不好,所以懂得生活的艰辛。如今经济能力上去了,能伸把手就伸把手……”(岳阳日报 通讯员 张国申 翁正娇 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