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市新《水利规划大纲》编制完成

建设海绵城市 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11

  “水”是岳阳的灵魂也是岳阳的名片。一直以来,岳阳涉水规划体系呈现出专业分工、部门分管、系统分割的特点,现行的城市涉水规划之间既相互分割又相互冲突,缺乏系统性和融合性,不仅无法适应城市发展的新要求,而且影响了我市建设“海绵城市”的规划效果。

  为改变这种现状,我市结合“海绵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新时期治水要求,按照“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目标,将城市涉水相关指标和管理要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提高城市防洪减灾和供水保障能力,切实发挥水利规划在城市“多规合一”中的作用。目前,我市已成功申报成为湖南省城市水利规划编制试点城市,并于近期完成了大纲编制工作。

  记者获悉,本次水利规划范围与《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中的城市规划区范围一致。规划总面积为1500km2,核心区包括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经开区和君山区。规划期限为2016年—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6年—2020年,远期为 2020年—2030年。规划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把水资源作为城市发展、人口规模、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的刚性约束。划定城市“蓝线”和“绿线”,明确南湖、东风湖、芭蕉湖、吉家湖、松阳湖、白泥湖、月型湖、关门湖、肖田湖、濠河等10条湖及主要河流水域保护线和绿化控制线;科学确定铁山水库等重点水库生态流量控制线指标,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持续推进水环境保护。

  构建“长治久安”的防洪排涝体系,统筹城市上下游江河防洪工程、泄洪通道和蓄滞场所的防洪能力;在已建成的湖滨-南湖-东风湖-吉家湖-城陵矶防洪圈基础上,将君山城区及城陵矶新港区纳入城市防洪体系,在现有防洪总体布局上,通过增强河道行洪能力、堤防防御能力、水库拦蓄能力,形成完善的排涝系统。

  按照“节水优先、治污为本、多渠道开源”用水方针,加强工业、城镇生活和服务业等用水管理。推广节水器具和设施,加快农业节水灌溉建设,推广工业水循环利用,加强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加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按照“宜业、宜居、宜游”总体目标,结合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推进水生态修复。通过挖掘现有水系、渠系、内湖潜能,统筹清淤疏浚、连通工程、涵闸调控等措施,加强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和保护,逐步在规划区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蓄泄兼筹、引排得当,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的河湖连通体系。(岳阳日报 记者 谢 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