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开展“国学达人养成记”网传活动

阅读量达到19万,600多名网友参与讨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16

  从《道德经》到《论语》,从四书五经到诸子百家、历代先贤名作,从各地域文化到五十六个民族的思想融合,国学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一本传记,国学所承载的思想精髓就是传统文化的一脉传承。近段时间,岳阳文明网开展“国学达人养成记”特色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网友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用文字和图片记录学国学的经历,讲述和国学的故事。截止目前,#国学达人养成记#新浪微话题阅读量达到19万多,600多名网友参与了讨论留言。

  #国学达人养成记#新浪微话题

  网友晒国学经典

  在#国学达人养成记#新浪微话题中,许多网友纷纷晒出自己阅读或喜欢的国学经典。网友“墨未浓hh”说:“《蒙学》,对于我们70后来说,如果以后不学文科就接触少了。我们启蒙之初是没有这一课的,以后与女儿共读《三字经》、《增广贤文》,感叹以前为人做事确实太懵懂。”网友“5640162375”感慨:“第一次读《弟子规》便为之吸引。全文以浅近通俗的文字、三字韵的形式阐述了学习的重要、做人的道理以及待人接物的礼貌常识等等,实为经典。”网友“阳帆洞庭”感叹:“从儿时读《弟子规》的我们到如今能懂得《弟子规》的道理,看过了不少书,但是影响最深的还是国学经典。”

  “国学达人养成记”专题

  网友晒国学小知识

  在微话题的讨论过程中,不少网友在晒国学经典的同时,还晒出国学经典当中的小知识,帮助更多的网友了解和掌握不为人知的国学思想。网友“小龙女_ss”在留言中写到:“儒家三礼指儒家经典《周礼》《仪礼》《礼记》。”网友“G_DRAGONxxxxx”写道:“ 三字经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网友“七色绳草原”留言说:“六礼、六艺是哪些呢?答:【六礼】指的是 冠、婚、丧、祭、乡饮酒、相见,【六艺】指的是礼、乐、射、御、书、数。”可以说,从网友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大家喜爱国学、传承国学的热情和用心。

  网友晒图传承国学

  在传播的过程中,许多网友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以自拍的方式,寄语国学传承,希望通过自己的传递,让更多人爱国学、学国学、传承国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网友自拍晒图 传承国学经典

  文明网说

  国学经典是中国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承国脉的精神纽带。弘扬优秀的国学文化,把五千年中华文明民族的血脉延续下去,是关乎前途与民族命运的大事。我们只有通过不同形式,让国学文化走进家庭、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让更多人感受国学的魅力,让更多人学国学、爱国学、传播国学,中华优秀的国学文化才能得以保护和传承。(岳阳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