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为贫困大学生发放路费

省内500元省外1000元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803

  贫困新生入学没有学费怎么办?为路费发愁怎么办?昨日,记者从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到,大学新生入学前,贫困生可申请 500元或1000元的路费补助。“入学资助项目的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 每 人 1000元。”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资助款用于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今年下达岳阳地区入学资助项目总额为50万元。

  资助对象为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并就读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同等困难条件优先资助孤残学生、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烈士子女、单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和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家庭学生等。

  考研、实习、打工….

  大学生暑期生活 各有各精彩

  暑期大幕开启,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暑期正是提升充电的好时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选择用留校考研、参加夏令营、乡村支教、顶岗实习等方式来丰富自己的暑期生活,提升自己。

  大学里的“留守”族:考研、考公务员

  尽管已经是暑期,但在湖南理工学院的教学楼里依旧人气颇旺,不少学生选择暑期留校准备考研和考公务员。“我们学校的自习室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都是开放的,寝室楼也专门腾出房间给同学们暑期入住。”湖南理工学院新闻学院大三学生江帆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往年的暑假他都会回家实习,但这个暑假过后升学就是大四,并且再过几个月就是2017年研究生考试,所以他选择留在学校边上课边复习。“我自制力比较差,回家的话没人约束自己,还不如留校学习,和班上考研的同学一起学习,不仅氛围好,有什么问题还能一起解决。”江帆说,上午在寝室看书,下午两点会准时去自习室看书到六点,晚饭过后会去培训机构上考研课。“现在大学生不是很好找工作,加上家里也一直希望我能够考公务员,所以,我也想尝试一下。”就读于湖南科技大学的杨勇忠这个暑假也没有回家,全力备战公务员考试。杨勇忠说,回到家看书、上课都会有干扰,不是太方便,就索性留校复习了。“暑期,学校基本上都空了,很多同学都回家去了,班上还有几个同学去深圳那边打工了,大家暑期都有安排。”

  假期里的“实习”族:为就业提前“练兵”

  “每天早上和几个朋友一起打车从学校过来,中午不回去,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下午继续干活。”湖南理工学院学生肖凯歌是暑期实习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暑假两个多月,回家没有什么事情干,学校比较重视社会实践,于是在学校老师的介绍下,来到市内一家媒体实习,“平时学的专业也和新媒体有关,所以也比较感兴趣。”“实习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自己,大学就剩最后一年了,踏入社会以后怕自己不能马上适应,现在就出来多学习一点经验。”肖凯歌表示“每天都有一些事情干,还是挺充实的,提前体验到工作,觉得很开心。”“学校学的都是理论知识,很多都是纸上谈兵,这边的圈子很大,都是广告圈内的一些高人,我和他们一起学习很有干劲,也能够学习很多知识。”湖南理工学院新闻学院广告专业大三学生史修齐目前在上海实习。

  四处“忙碌”族:夏令营、打工兼职

  “假期两份家教,考试之前我就联系好了,唯一不好的地方是距离学校太远了,搭完地铁后,还要换公交车。”家住云溪的华中科技大学大三学生丁正这个暑假也没有回家,不过他选择的是当家教赚钱,一个小时70块钱,教初中生英语和物理。“两份家教时间很合理,一份是周一到周五,一份是周六周日。其他时间我自己在学校图书馆看书。”丁正说,“家里情况不是特别好,妈妈身体不好,还有个弟弟在上学,如果假期的一个半月都用来补课,我能赚将近1万元,下学期的生活费和学费基本就够了。”丁正说,他想借着这个假期小赚一笔,为家里减轻负担。

  就读于中南大学的李淑芬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她参加了一个学术夏令营,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和一群来自全国各地优秀院校的大神们一起交流学习。“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但我特别想考新闻学的研究生。也一直在朝这个方面努力。”李淑芬说,这次的学术夏令营,让自己结识了一帮很优秀的同龄人,也让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努力,更谦卑。(长江信息报 记者 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