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4勇士首登云南哈巴雪山

海拔5396米,21年仅200多人成功登顶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2176

  “哈巴雪山之行,我不仅成功登上了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之巅,还顺带把骑马给学会了。这趟值啊!”8月24日,刚刚从云南回家的岳阳自由行登山队队员珠珠兴奋地告诉记者。

  经过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穿越雪线上的暴风雪,2016年8月20日11时05分,珠珠一人率先到达山顶。此后的11时16分,她的队友永恒勇等3人也顺利登顶。

  记者让珠珠分享登顶那一刻的想法,珠珠快人快语,“什么诗与远方,扯淡去吧!真的来到了远方的雪山之巅,这个时候最想的,就是嗦一大碗咱大岳阳的牛肉码子粉,然后像猪一样好好睡一大觉!”

  登山前见到彩虹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哈巴”是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1995年由当地人首登以来,21年来已经有200多人成功登顶,但也发生过多起山难。

  这也使得哈巴雪山成为云南境内最高的一座有人登顶的雪峰,比它高的其它十九座雪山,包括最高峰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仍是“处女峰”;梅里雪山当年中日登山队在攀登时发生了山难,而与哈巴雪山隔虎跳峡相望的玉龙雪山是纳西神山,纳西人把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称为“两兄弟”。但玉龙雪山至今无人登顶。

  调侃自己已是52岁“高龄”的珠珠,体重不到50公斤。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员,如何穿越能见度不足3米的雪山,抵御七八级的大风,是对她顺利登顶的巨大考验。但珠珠充满自信,她说“我只有26公岁”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登山讲究山缘。珠珠说,登山队18日抵达山脚下的哈巴村时,就看到了绚丽的彩虹“这是我们的第一站,真是大吉大利!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想象得到,彼时的珠珠肯定是一脸的高兴。

  短暂的休整后,在向大本营出发前,珠珠和队友就找来了高山协作员。

  协作阿勇是一名纳西帅哥。阿勇说,他12岁开始爬山,珠珠告诉记者,他们开始以为他是吹牛,“但后来事实证明他很实诚,并没有说谎”。还有一位协作是阿勇的舅舅,这个长得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纳西汉子,特别喜欢开玩笑,在高山协作圈内小有名气。

  纳西美女缠着要人

  “经过一晚的休整,19日清晨,我们一行6人开始打包行装,准备向大本营出发。”珠珠说,从哈巴村到大本营要爬升1000多米,穿过高山牧场、原始森林。即便是骑马(其实是健骡,当地人习惯叫作马)也需要至少4个小时。“本来是去爬山,没想到这一趟还顺带学会了骑马。”珠珠连声说,去趟巴哈雪山一举两得。

  尽管哈巴雪山之行困难重重,但珠珠在向记者回味时,明明是分享成功的快乐,还时不时插科打诨,爆了队员永恒勇“艳遇”的猛料。永恒勇炒得一手好菜,最拿手的自然是岳阳人最爱的辣椒炒肉。菜做得好也就罢了,关键是他人还长得忒帅啊!这不,一不小心在泸沽湖被纳西美女屋里招为上门女婿,登顶出发前,爱妻不断给自由行登山队群主打电话,要求还她老公。顺便说一句,这次雪山登顶后,“永恒勇”已经改名“永恒雄起”。

  当天中午珠珠一行达到休息站,喝完一碗酥油茶的功夫,人马继续前行。下午4点多,大部队顺利抵达巴哈雪山大本营。

  珠珠告诉记者,大本营客栈是用石头垒起来的,中间用木板隔开,算是一间间客房。到达大本营,还只能算是向登顶成功迈出了第一步。但面对丰盛的晚餐,累了一整天的大家都没有好胃口。

  不过,在大本营客栈外的走廊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全国各地登山队队旗。看到这些队旗,特别是大家一起将湖南岳阳自由行登山队队旗挂上去,一下又变得精神百倍。“我还在走廊上留言‘岳阳市珠珠美女以52岁高龄登顶’呢!”珠珠微笑中显露自豪。

  高反失温两名队员下撤

  时针指向8月20日3时,珠珠和同伴们早早地起床,吃完早点,开始收拾东西。

  穿戴好装备、打开头顶灯,4时整,岳阳自由行登山队6名队员朝着目的地出发啦。在专业登山者眼中,哈巴雪山是属于5000米以上入门级的雪山,但是,对于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说,征服哈巴雪山,依然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

  珠珠说,经过几近70度倾斜的大岩壁时,没有丝毫路的影子,落脚之时全然不容有半点闪失,仿佛如临深渊,又如履薄冰。回头望东方时,天边曙光初现。

  风光在险峰,但后面的环境却更加恶劣。到达雪线时,天气突变,不仅刮起了大风,而且温度陡降。“由于高原反应和失温,同行的队员中指诺和风情不得不下撤,留下些许遗憾。”珠珠说。

  剩下的4名队员没有放弃,他们带上冰爪、雪镜、冰镐,继续向上攀登。珠珠说,尽管你不用这些技术装备也许能登顶,但是这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是不负责任的登山行为。

  风越来越大,刮起的雪尘,吹打在脸上,也朦胧了眼睛。珠珠和队员们每向上爬一步,都要停顿一下,等待风口过后再迈出第二步、第三步......    终于,大家抵达了叫绝望坡的地方,也有人把这里叫做冲锋营地,这也是最后冲顶之前可以稍事休息的地方。珠珠告诉记者,在这里他们4名队员和协作都用安全绳串在一起,协作说如果有一个人走不动,要休息,必须报告,全组人都得停下来,看起来像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命运要联系在一起了。

  这之后,珠珠一马当先,在穿过月亮湾,于20日11时05分率先登顶。其余3名队员在躲避一阵暴风雪后,结组成功登顶。(岳阳日报记者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