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卢瑞雄退休十五年义务服务社区居民

助人为乐好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054

  

 

  卢瑞雄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音频:《中国好人传》卢瑞雄的故事。  

  ◎ 小传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卢瑞雄:1944年生,湖南省长沙市人。身体残疾退休十五年,发挥余热义务服务社区居民。 

  ★ 人物故事  

  在长沙市开福区幸福桥社区,每天,街坊邻居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一长一短的脚步,一深一浅的足印,这几乎已是幸福桥的一景。老人名叫卢瑞雄,今年72岁,一位有3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社区雷锋服务队队长、治安信息员、街道兼职委员……”老人头顶16只“乌纱帽”,包揽着社区大小事物。在卢老看来,每一顶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最让卢老得意的,还是退休后,他牵头组建了一支“夕阳红”党员义务治安巡逻队,队员36人,平均年龄在66岁以上。带着这支“老”队伍,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穿梭在社区的街头巷尾,义务巡逻,社区发案率年年下降,大伙都亲切地称他为“社区编外主任。” 

  因为幼年时的一次手术失误,导致右腿残疾,足足比左腿短六公分。然而,就是这位无法正常行走的老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冲在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的最前沿。 

  2013年,幸福桥社区一电压器自燃起火,一团团火球从十几米高的电线杆往下掉。老社区,矮房屋,屋顶大多为可燃物,一旦着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卢老一边举着喇叭劝导居民撤离危险区域,一边疏导交通。经过消防和社区上下20多个小时的奋战,最终火势得以控制。 

  15年的志愿服务,让卢老远近闻名,“有事找卢爹”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2012年,为化解工程方与住户的激烈矛盾,卢老不顾个人安危,爬到八楼的天台上进行劝导,差点从五米的高台上摔下来。2013年,为劝说一位住户接受电改,卢老不小心被住户开水烫伤。2014年,为推进社区水改工程,卢老饿着肚子,在工地上度过了自己69岁的生日。 

  年虽暮,发已白,但卢老却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曾受恩于人的我,在有生之年,会一直尽自己最大能力回报社会。” 

  ◆ 致敬词  

  年逾古稀,仍热心公益;披寒冒暑,巡于街头巷尾;面对危险,遂能挺身而出。你的亮节高风,你的古道热肠,如和煦春风,温暖着社区群众的心。于斯:夕阳正红,余热生辉! 

  ★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