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扶残创举拟在全国推广

“爱心订报”让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wanhy 字数:1668
 

  “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座谈会举办 韩 章 摄

  在岳阳城区的街道上,胡益星、宋琪、刘静等残疾人,每天抱着一叠社会爱心人士捐订的长江信息报在火车站、医院门外、公交车上流动零售。这项零成本“生意”,让他们每月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不仅满足了自己对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求,还帮助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在获知这一情况后,称赞岳阳日报集团长江信息报发起的“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为助残新创举,建议在全国复制推广。

  自强卖报青年

  获赠爱心“装备”

  1月13日下午,郭水星、刘静、胡益星、宋琪等残疾卖报青年及其监护人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本报。“我们想当面向捐订报纸给我儿子零售的爱心人士道谢!”宋琪的妈妈张美春拉着长江信息报记者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接到参加“爱心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座谈会的通知后,她和几位残疾卖报青年及其监护人,相约提前一小时赶到。岳阳楼区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兰卫江老师密切关注着胡益星、刘静的动态。“且不论残疾孩子卖报能赚多少钱,但这是一个锻炼他们独立、自立的良好机会。”兰卫江告诉记者,残疾人在卖报过程中,能与父母以外的人交流,这就慢慢的融入了社会,在获取劳动报酬的同时,也能收获到更多的自信心。基于这个想法,她便带着该中心的刘欢、王佳宁、李叔方3位学员及他们的家长前来当面交流。

  期间,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江信息报发起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活动的岳阳智协主席陈丽湘,提着精心选购多用公文包、手套、笔、记事本、钱包等物品和特意装裱刊载有残疾人卖报故事的报纸,送给了残疾卖报青年。“残疾人卖报是一项体面的工作,因此很有必要提升形象和品味。”陈丽湘袒露了此举的初衷。

  关怀感人肺腑

  句句直奔助残

  为了让更多希望就业的残疾人通过卖报体现人生价值,长江信息报决定在2017年度,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捐订报纸支持残疾人就业公益活动,岳阳市残联对此活动一直进行鼓励和支持。与此同时,岳阳智协也积极响应,支持长江信息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捐订报纸支持残疾人就业的活动中,一时间里得到了20余家企业(单位)、200多位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

  当日下午3时许,“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座谈会如期举行,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岳阳日报社、市残联的相关领导,10家爱心企业(单位)、10位爱心个人,卖报就业残疾人及其亲属代表40余人集聚一堂,共商爱心助残事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远杰回忆了一位肢体残疾人获赠轮椅后,得以走出家门的喜悦神情,迄今记忆犹新。“残疾人需要社会的帮助和关爱,而身残志坚、自食其力的卖报残疾人是社会的榜样。”徐远杰表示,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岳阳智协、爱心企业家、爱心个人代表,都是在为社会树立一种正能量,通过捐订报纸助残的方式,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大爱的蓝天。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单位都在做,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市残联做得很好。”岳阳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关心残疾人就业是社会友善的体现,意义重大。

  岳阳市残联副理事长李正望说,订报支持残疾人就业是一项创新的扶残模式:从单纯的“输血功能”转变为“造血功能”,如何将这项助残模式做得更好,李正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还就残疾人在卖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提出了要求,并建议购买保险应对意外伤害。

  当天的座谈会上,岳阳市文明办、岳阳日报、市残联的领导还为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湖南潇湘砂石有限公司等10家捐订报纸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爱心单位(企业)和高卓林、张利民、周乾峰等10位爱心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支持残障人就业

  赢得各方点赞

  中国智协对岳阳免费提供报纸支持智力残疾人就业的方式也十分赞赏。在中智协网站转发长江信息报相关报道的同时,还委托全国各省市智协进行了调查。“岳阳尝试以捐订报纸支持残疾人就业的模式,全国首创。”中智协主席张宝林向记者了解情况后,鼓励全国各智协组织复制岳阳经验,让有就业愿望的智力残疾人通过这个便捷途径实现人生价值。(长江信息报记者 韩 章 李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