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用“金钥匙”打开教育扶贫的大门

精准扶贫 应从教育开始发力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36

  “扶贫先要扶智。贫困山村教育扶贫,是扶贫的重中之重。”这是市政协委员、岳阳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副校长邹欣欣常挂在嘴边的话。她说,作为一名教育人,有责任回馈社会。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她愿做一盏传递光和热的明灯,让社会的正能量永远绵延传递。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精准扶贫,应从教育开始发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源。”邹欣欣深谙此理,她从2015年9月起就开始探索精准教育扶贫之路。在革命老区平江县贫困乡昌江中学实地调研后,发现该地区域经济落后,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现象严重,师资严重匮乏,教师专业成长步履艰难;单亲和家庭贫困的孩子多。如何在教育扶贫这条路上啃下这块“硬骨头”?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邹欣欣的脑海里。

  邹欣欣想到了先从帮扶师资培训、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发力。她带领总支党员通过到该校召开教师座谈会、个别访谈、深入课堂听课等形式,了解到该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后,协助学校制订、实施了教师专业发展五年规划;促成了湖南理工学院和岳阳广播电视大学与昌江中学长期合作培训教师的协议,近两年已为昌江中学免费培训亟需老师多名;组织理工、电大、职院的老师送课12人次,并多次下校指导教师开展教学反思和校本教研活动。

  这一系列举措,有如一片片“金钥匙”,打开了贫困学校寻找发展的大门。昌江中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自信心、积极性、主动性,都由此大为提高。昌江中学的校长李国林说:“各位专家的送教到校,为学校教师打开了一扇了解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的窗户,尤其是对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指导更是及时雨。”

  同时,针对昌江中学优良师资严重短缺,需借助名校带动发展的情况,邹欣欣成功促成了市十中与昌江中学的结对。为学校的快速、可持续性发展,增添了推动力。

  邹欣欣还多次与市、县发改委对接,2016年为昌江中学争取到了国家改善贫困县义务制学校办学条件资金670万元。为解决留守儿童疑难问题,她协助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指导老师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并带领总支党员资助了24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建立了总支党员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的长期帮扶。邹欣欣个人资助的贫困学生肖俊松、钟湘江,今年都考上了重点高中。(岳阳日报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