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危房变新居,这个冬天不再冷

讲述人:君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罗绍一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87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做梦都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好房子,这个冬天不再冷了!我叫罗绍一,今年73岁了,是君山区钱粮湖镇丰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十几年前因病去世,落下了一身债,儿子30好几了还在外面流浪,一直没有回家,我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生活着,经营着家里的七亩地。由于年老力衰,只种了些南瓜等粗放型作物,靠天吃饭,碰到年成不好,还要借债过日子,因此一直住在祖上留下来的一间不足25平方米的泥土房里。“罗爹,您老人家的房子太危险了,要重新修建一下,同意啵!”去年3月份,我家里来了几个干部模样的人,详细询问了我的生活情况,并仔细查看了我家破旧的房子。我当时觉得不可能,我年纪大,又没钱,过生活都有困难,哪还有钱建房子啊。“您老人家放心,不要您出钱出力,您只管等着住新房就好了。”过了一个星期,这几个干部又来了,还带来几个劳力,帮我把家里的东西都搬到村里安排的居住点,都是些破旧的瓶瓶罐罐,他们真是人好,不嫌我的东西脏,还先擦洗干净以后再搬。“屋外大风大雨,屋里微风细雨。”由于泥土房年久失修,我家的房子已经成为了危房,到了打雷下雨的天气,我住在里面也很害怕,可是没钱没人没办法。现在好了,这些扶贫干部出钱出力,不仅把我原来的房子改造好了,还帮我重建了两间房,再也不用吃喝拉撒都在一间房了,并安上了白花花的自来水,赶在冬天来临之前我搬进了新居。要说这些扶贫干部真的比亲人对我还亲,知道我的棉被都破烂了,还给我添置了新床铺和棉被。我从来没有睡过这么舒适的床,小时候跟着家里穷,成家了没技术也穷,老了无依无靠更穷了,还以为一辈子就这样完了,没想到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对穷人的衣食住行都管,都关心,真是老了碰到了好时代。为了让我以后的日子生活无忧,前不久这几个扶贫干部又来到我家,商量2018年生产生活的事情,建议我不要再种南瓜了,要改种收入高的烟叶,他们包种子和销售,只要种一亩地,收入可达4000元,其余的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里,一年轻轻松松下来,纯收入可达6000元,我以后也可以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了。危房变新居,温暖过寒冬。我还听说,目前,君山区农村危房改造共惠及贫困户369户,开工率100%,完工率100%。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切实改善了广大贫困群众生活环境,逐步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岳阳日报 王琼 龚海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