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依靠绿水青山 赚下金山银山

临湘供销改革托起农民致富梦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204

竹器生产现场  易乐 摄

  阳春三月,临湘羊楼司镇的乡村公路上,运输竹木的平板车来来往往。一车车竹木在当地的加工厂制作成竹床、竹椅、竹工艺品等竹器后,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到千家万户。

  羊楼司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近两年,该镇对供销社综合改革进行了大胆而富有成效的探索,让这里的绿水青山成为了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目前,该镇的竹木等农产品经济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30.6亿元。

  羊楼司镇地处丘陵地带,规模农业基础薄弱。但是,该镇竹木产业历史悠久,是有名的“中国竹器之乡”,其小型特色农业也是有声有色。在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中,该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全镇竹木加工企业、特色农产品进行整合,选举产生了竹乡惠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羊楼司特色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其中,特色农产品合作社联合社入社成员包括:野菜、大米、蜂蜜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6家,石蛙、山羊、龙虾等特色种养殖专业社8家,农产品加工专业社3家。该镇还建立了供销社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立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的信息档案,将优质农产品实行统一策划、统一设计、统一包装,形成具有羊楼司“瑶族”特色的农产品包装。

  黄学军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现在,他在本地经营着一家竹木加工厂,还担任竹都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去年,他的企业销售了99000件竹器,销售收入达到1044万。说起成立“联合社”的好处,黄学军说:“以前,到外地购买零配件,销售员都不理不睬的,现在,统一抱团去进货,底气就足了,人家董事长都会亲自出面接待,价格上也优惠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抱团取暖,恶性竞争少了,线上线下的销售途径也多了,这让企业的收入、农户的收入都大幅增加了。”

  羊楼司镇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探索,只是临湘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临湘市成立了以临湘市委书记李美云为组长的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改革部门联席会,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目前,该市恢复新建了5个镇级供销社,成立了4个镇级农合联,由供销社领办、创办了专业农民合作社52家。建立了4家镇级惠农服务中心、4个镇级电子商务站,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22家、村级电子商务点21个。

  在临湘石壁村惠农综合服务社,农户所需的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统购统销,减少中间环节,极大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缓解了因农资市场价格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对家庭中无劳力种地的农户,“联合社”还提供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不仅解决了土地闲置,还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临湘市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熊庆郎表示,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愿景与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愿景是一致的,落脚点也是一样,那就是农民得实惠。下一步,临湘市供销综合改革将进一步突出特色、分步推进、整合资源、注重实效,让农民朋友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岳阳日报 记者 刘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