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悦读亮巴陵 书香满岳阳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45

“悦读点亮巴陵”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志愿者牵手藏族学生共读《岳阳楼记》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全市多个地方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岳阳。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悦读点亮巴陵”大型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市图书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

  10个会场错时开展全城阅读活动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4月22日,民院附小的孩子们在市图书馆门前诵读经典《诗经》,朗朗的读书声在现场回荡——岳阳市“悦读点亮巴陵”全民阅读活动由此拉开了帷幕。

  为加快构建岳阳市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阅读工作更加快速、更加深入打造“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本次“悦读点亮巴陵”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充分联结全民阅读“七进单位”的渠道资源,在全城10个地点错时开展“悦读点亮巴陵”全城阅读活动。

  除了图书馆主会场外,南湖公园、南湖新区双塘小学、岳阳楼区景区、东茅岭街道办事处都有阅读活动。每个分会场内容各有不同,在双塘小学,文化志愿者给留守儿童带来了500册图书,还现场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在岳阳楼门口,民进岳阳市委文化志愿者牵手岳阳市一中藏族学生共读《岳阳楼记》。

  开设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今年,岳阳市“书香岳阳”全民阅读活动将放大招:在全市多个地方设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图书更好地共享起来,引导全民阅读。

  在鹰山社区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到周末,20个平方的小屋内,就挤满了前来借书还书的市民。

  社区的自助图书馆运用了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内设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监控、空调等设备,完全采取自助服务方式,24小时不间断服务。市民可以凭身份证在自助办证机上办理借书证,刷证进入,每次可借阅2本图书,借期45天。

  “我经常带孩子过来借书看,这真是特别便民的措施,现在孩子爱上了阅读,手机都玩得少了。”鹰山社区的陈女士说,自从社区有了自助图书馆后,她每周都会过来借一两次书,现在回到家,大人孩子一起读书,比以前各自玩各自的手机氛围好多了。

  据了解,除了鹰山,还有一个自助图书馆位于巴陵广场,现共有各类纸质图书约4000余册,已办理借书证1339个。

  为了引导市民爱上阅读、一起阅读,在全市形成良好的人文阅读风尚,市图书馆正在开展阅读打卡活动,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群,每天发图片进行打卡工作,7月底将对连续阅读打卡30天以上的个人或家庭进行评选、表彰。

  除了阅读打卡活动,市图书馆持续开展多年的“我与孩子共成长”的活动,每周都有周末故事会,市民可报名参加。(岳阳日报 记者 赵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