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特色小镇建设全面发力

“吸睛”又“吸金”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985

  黄茶产业进入“三湘四水五彩茶”工程,省里将给予重点支持;湖南现代农业集团拟在岳阳县黄沙街镇投资30亿元,打造茶香小镇……昨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我市特色小镇创建引起广泛关注,产生吸引投资、吸引游客、助力项目申报等效应。目前,一些投资集团包括上市公司纷纷来岳考察,寻找项目投资机会。

  今年8月份以来,全市把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作为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探索,通过高位推动、多方联动、市场拉动、项目带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在如火如荼的创建过程中,各地坚持规划先行,

  新上一批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基层基础的项目,带动特色小镇创建。初步统计,全市20个特色小镇在建项目131个,其中产业发展类47个,人居环境类74个,基层基础类10个,投资额度达26亿余元。

  特别是一批推动性强的大项目、支撑性强的好项目集中入驻,带动特色小镇产生“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效果。华容县三封寺镇聚焦产业抓创建,落实10000亩芥菜种植面积、1350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和300亩苗床基地,已建成综合楼和宿舍楼面积3.8万平方米,芥菜产业园已签约入园骨干企业4家,即将启动标准厂房建设;钱粮湖镇打造党建统揽“1+6”工程,已完成龙虾集散中心、龙虾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建设,龙虾产业基地、综合体龙虾城、龙虾品牌、钱粮湖博物馆正在抓紧筹建;汨罗市长乐镇已建成10000亩优质糯稻基地,完成甜酒产业园的规划设计并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启动“甜酒一条街”建设、长乐情甜酒食品公司标准化生产车间提质升级;岳阳县果浓小镇菁华果业已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已经办理320亩营地用地手续,完成土地整理、入园道路路基建设,基地内路基工程、民俗小屋改造、学研场地、绿化配套建设正在实施,共投入300万元完成连接清水葡萄园和菁华果业的重要节点潼溪街小集镇改造;羊楼司镇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堆、乱拉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十乱”,集镇面貌明显改善;湘阴县鹤龙湖镇新增稻虾基地6500亩,稻蟹基地2500亩;平江县三市镇“平江面筋”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在3条公路沿线和3个集中建房点栽种栀子苗16万株,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还有一批项目已经完成立项,正在抓紧开工前期工作。(岳阳日报记者王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