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 织密民生“保障网”

——岳阳楼区民政惠民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579

民政局扶贫干部上门走访贫困户。莫流洁 摄

  2018年来,岳阳楼区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为目标,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聚焦亮点、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岳阳楼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在调研民政工作时强调,民政是保障底层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确保困有所助、危有所救、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让全区困难群众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帮助。

  精准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今年来,岳阳楼区全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2018年,岳阳楼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440元提高到480元,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260元提高到285元;实施城乡低保救助26.44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8000多万元;医疗救助2100人次,实施救助资金760多万元;临时救助4200多人次、发放救助资金680多万元;特困供养2200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33.26万元。大幅度提高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不仅如此,岳阳楼区还开展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共清退城乡低保对象2444户3943人、新增548户986人;将11名兜底脱贫对象足额保障到位。

  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绘制成一条条加速上行的民生曲线,奏响了岳阳楼区为民担当的和谐乐章,撑起了困难群众的幸福伞。

  坚持创新稳步推进社会福利

  李玉波是居住在郭镇敬老院的一名老人,原本一直在城区流浪,在经过民政局摸排并与原所属街道对接后,今年10月份,被送至郭镇敬老院。老人告别流浪,开始新的生活。

  像李玉波这样的变化在该区已不再是个案。2018年,岳阳楼区倾心在老有所养、幼有所扶上寻求突破,用实际行动诠释“民政爱民”的大道情怀。

  今年来,岳阳楼区直面发展短板,千方百计增加养老床位,实现供需结构精准对接,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区养老床位突破3872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6.5张。拓展康复护理床位建设,提升失能老人供养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养老需求。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建成五里牌等16个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养老服务向精细化转变。共计发放高龄生活补贴98万余元,百岁老人长寿金8.3万元。

  关爱留守儿童,事关基本民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2018年,岳阳楼区“三留守”社区(村)级服务平台覆盖率达到60%,孤儿分散供养标准提高至1000元/月。截至目前,共救助孤儿658人次,累计发放孤儿和困境儿童生活补贴43.6万元;救助困境儿童共计39人。

  夯实基础双拥创建卓有成效

  双拥、优抚安置、军休服务保障工作历来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岳阳楼区认真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好现行优抚安置政策,按标准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一次性抚恤金等资金的发放工作。

  截至目前,共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2092.434万元;发放病故军人遗属一次性抚恤金212.7583万元;发放2016年、2017年入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830.4万元;发放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资金483.9万元。

  2018年,岳阳楼区组织开展了“抓民政重点·防风险底线大调研”“退役军人大走访”等活动,先后召开座谈会63次,走访重点优抚对象1818人,帮助解决困难156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开展“双带双促”活动,对正面典型进行鼓励表彰,宣传推介,适度扶持,擦亮退役军人的“奉献点”,让“退役军人受尊重”,达到典型引路,模范引领的效果。(岳阳日报通讯员 莫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