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绿意葱茏满山川

岳阳开启生态林业建设新篇章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494

  绿色的森林像海洋连成一片,密林的溪谷美如画境……岳阳地处湘北,是一颗镶嵌在洞庭湖畔的璀璨明珠、国家园林城市。

  近年来,岳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高举生态林业建设大旗,取得了瞩目成就——

  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31%,较2008年增长了9.25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2358万立方米,较2008年翻了一番;湿地面积367万亩,湿地保护率77.28%。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监测站,对岳阳生态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加快国土绿化 建设美丽岳阳

  107国道贯穿南北,是岳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12月中旬,全市全面启动107国道岳阳境内沿线9个乡镇驻地绿化提质工作,合力打造秀美生态廊道。

  据悉,107国道岳阳境内沿线乡镇驻地将采取新造或提质改造的方式,高标准、高规格进行绿化美化,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层次丰富、四季有景的优美生态廊道。

  绿色始终是岳阳最亮丽的底色。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完成营造林60万亩,建设环城“绿色村庄”60个、“森林小镇”33个,在163公里长江岸线完成造林绿化1.3万亩,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在长江沿线43个村庄开展“绿色村庄”建设。主要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6110公里,绿化达标率达95%。

  当前,岳阳各类水质达标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城市)”称号。

  加强资源保护 建设生态强市

  今年6月10日,伴随着油锯机的轰鸣声,一棵棵欧美黑杨应声倒下。华容县注滋口镇组织伐木队伍,对藕池河和洞庭湖区域镇域内的欧美黑杨进行集中清退。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和省市县统一部署,注滋口镇域内欧美黑杨从2018年起,按30%、40%、30%的比例,分三年有序全部清出。2018年,该镇已清退欧美黑杨1780亩,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全镇还在持续加大力度,力争早日恢复湿地生态。

  市林业部门介绍,岳阳市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涉林问题整改,2019年清退欧美黑杨2.93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同时,君山后湖、采桑湖生态破坏问题、黄盖湖“网箱养殖、非法捕捞”问题专项整治提前完成。

  全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与功能区调整获国家批复,出台了《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2018年东洞庭湖7个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98.7%,提高了9个百分点,今年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

  坚持林地“一张图”管理,实行森林资源消长考核,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组建湘北病虫害防治队伍。完善公益林区划界定,338.2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达100%。

  加大惠农力度 建设产业大市

  一草一木惠民生。岳阳市在生态建设中,林业产业不仅造就了“青山绿水”,还成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岳阳在全省率先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完成危旧房改造4312户。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确权发证面积839万亩,占集体林地总面积的99%,涉及发证农户47万户,累计林权流转面积106万亩。

  同时,加大生态扶贫力度,将7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以林地效益倍增为抓手,稳步发展林纸、林板、林油、木竹加工等林工产业,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912个,发展林下经济126万亩、油茶林90.5万亩。

  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岳阳正书写山青、业兴、民富的生态建设新篇章。(岳阳日报通讯员 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