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春运大幕今日开启

岳阳预计发送旅客791万人次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233

旅客有序乘车。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今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将拉开大幕。今年春运预计岳阳发送旅客791万人次。为确保旅客来得了走得好,全市将禁止出现车辆技术不达标、驾驶证记满12分等情况的车辆、运输企业及个人参与春运。

  春运期间岳阳将暂停水上旅客运输

  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相关部门分析指出,全市客运总量增速将放缓,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8.8%,维持在791万人次,其中道路680万人次、铁路109万人次、民航2万人次;受当前水位影响,春运期间岳阳将暂停水上旅客运输。

  由于今年春节较早,春运期间,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节后客流相对分散。由于自驾出行持续增长,全市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加上大客流、恶劣天气等影响,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会较为突出。

  岳阳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此前下发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明确,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要千方百计挖潜扩能、增加运力,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铁路车次、道路客运班次、水运班线和民航班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强化道路客运班线、城市公交与铁路、水运、民航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间上的对接,科学调配出租汽车运力,及时疏运到站(港)旅客;尤其要加强农村道路客运运力组织,加大城乡、村镇运力投入力度,积极开行预约响应式农村客运,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春运期间,执法部门将对道路运输、铁路、民航、水运等领域安全隐患开展全方位、地毯式隐患排查,确保车站、机场、码头各项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全市车站、机场、码头、重点通航建筑物将严格执行安检制度,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场)。岳阳市春运办强调,各运输企业须全面优化旅客进出线路和乘降组织,防止出现拥挤踩踏事故;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须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确保乘客信息安全。

  岳阳市春运办特别强调,道路运输企业必须按规定配备驾驶员,按照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5点须停车休息,并不得有“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格禁止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车、船、飞机投入运营,严格禁止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

  对“两客一危一货”等车辆,执法部门将依法严查管,尤其异地开行的大中型客车,将严格执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措施,并依法打击酒驾醉驾、水上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对“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及“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等行为严厉打击。(岳阳日报记者 郝家勇)

  岳阳客运站实现 微信支付宝购票

  “往年都要到客运站排很久的队,没想到今年只需要掏出手机扫一扫,1分钟就买到了票,实在太方便了。”乘车返回湖北监利的曹阿姨在工作人员指引下,首次“试水”手机购票后惊喜地说。

  今年市民买票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如微信购票、支付宝购票等“互联网售票”方式,正在逐渐“取代”窗口排队的传统模式,这大大便利了市民的春运出行。

  在洞庭汽车站一楼售票厅,过往窗口排长队的场景没有出现。反而是“依畅出行”等APP被不少购票市民围着。该站站长李宏兵介绍,进入“依畅出行”搜索班车线路后,市民只需选择线路并输入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就能轻松购票,乘客有任何票务问题可以在网站查询。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提着大袋小袋回家过年的杨先生,只花了2分钟便买好了半个小时后开往湖北石首的车票。“用这种方式购票,既方便又大大节省了时间。”杨先生说。

  春运期间,应对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堵车等紧急情况,岳阳各个汽车站一方面严密关注天气、高速通行等方面的实时信息,另一方面会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与购票乘客保持联系,防止出现乘客滞留现象。(岳阳日报记者 李婷)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春运首日,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湖南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市各单位团体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以及通过志愿汇APP线上招募的社会志愿者,将在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南省委发起,各市(州)团委、省直团工委、高校团委响应。岳阳地区的“暖冬行动”,由团市委、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主办。“暖冬行动”将持续至2月18日,为期40天。

  “重点服务时段为年后,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徐湘平介绍,届时志愿者将围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为做好这次志愿服务,主办方还将围绕春运志愿服务内容,加强服务礼仪、服务技巧、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流程等方面开展岗前岗中培训。

  另悉,依托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还将以“四季红·雷锋家乡学雷锋”亲情季为总品牌,面向贫困群众、留守儿童、在外务工求学游子群体,组织开展“来自湖南的一封家书”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向在外务工求学游子、在外务工求学游子向在家亲人等书写自己的“家书”,切实营造温馨春运氛围。同时,还将开展“爱故乡·回家乡·兴吾乡”特色主题活动,向在外工作求学的游子,展现家乡青年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行动和家乡的变化发展,倡导返乡青年回乡期间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返乡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岳阳日报记者 仇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