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当好企业“店小二”做好群众“服务员”

岳阳市政务服务改革“加速跑”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2442

  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新建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往后再办这些事项,不用多跑腿了。4月17日,岳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种种事关民生的利好消息被一一释放。会上公布全市已实现20个综合受理窗口“一窗通办”26个部门696项审批服务,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0件,去年全市完成“一件事一次办”27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我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切实当好了企业的“店小二”,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2019年11月1日,岳阳市正式对外发布首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事项,企业和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窗口,就近提出申请,通过系统联通、信息推送、快递送达方式,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实现了异地办、就近办。

  今年,岳阳将进一步强化事项梳理,打通信息平台,力争全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可办、“全域通办”,彻底打破“一件事一次办”权限制约。在完成湖南省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市县级权限83项事项的基础上,实现了“一件事”不受办理权限制约“一次办”。本次发布的“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事项共计180项,自4月17日起实行。其中“当地直办”事项26项,“网上帮办”事项76项,“异地分办”事项78项。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岳阳在全省建立了首家市级“5+2”无休日政务大厅。企业群众可通过12345热线、市政府门户网或“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电话、网上、手机预约和现场办理,窗口按正常工作日标准提供服务。去年首批实行周末办理高频民生事项61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根据群众需求,扩充了服务内容,新增了人社、医保50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无休办,使“5+2”无休办事项达到了111项。4月18日开始正式实施。

  明日起,新生儿出生“五证一次办”

  为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市公安局联合卫健委、医保局、政务服务中心,通过部门联动、流程整合、数据共享等方式,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等事项“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

  办理条件:新生儿应为婚生婴儿,并符合市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

  申请材料:包括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父母落户方的居民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原件)和新生儿出生记录表。

  如何办理:由新生儿母亲填报登记表,母亲未到场办理的,提供《授权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受托人限新生儿的父亲、祖父母、外祖父母。

  如何送达: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医保卡及出生户口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除邮寄时间外,总时限原则上不会超过2个工作日。

  目前,“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业务的系统优化、窗口建设、人员培训等前期工作初步完成。按照“一表登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并送达”的办事流程,4月21日开始正式在中心城区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启动出生“一件事一次办”。2020年6月底前,全市将在各县(市、区)进一步推广实行,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和幸福感。

  新建商品房“60分钟出证、一次性

  当场办结”服务模式启动

  发布会上,宣布启动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试点工作。凡2016年8月底以后市中心城区完成了首次登记的房地产项目,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单房号转移登记的客户均可按照“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的流程予以办理。市民朋友可通过“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网上预约,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不动产登记窗口先行限号办理,模式运行成熟后逐步全放开办理。按照目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开发完善的进度,预计今年10月底前系统可正式上线运营,12月底有望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从“最多跑一次”向“高效跑一次”迭代升级。

  据介绍,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8月设立以来,始终坚持“统一登记、高效登记、规范登记”的服务理念,逐步实现了职能归并、数据归并、业务归并,释放了高效登记的红利。办理登记时间从2016年的每件30个工作日,到2017年15个工作日、2018年7个工作日,再到2019年3个工作日,出证效率持续提升,提前实现了国务院要求的到2020年底前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4年累计完成不动产登记37.3万件,期内办结率100%。

  5月1日,岳阳市网上中介

  服务超市正式上线运行

  为解决“中介不中”“红顶中介”“中介中梗阻”等问题,我市制定了《岳阳市中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在5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将为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中介服务提供切实可行的交易平台。

  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是指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为项目业主购买中介服务、中介服务机构承接中介服务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实施监管等提供服务的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和信用管理平台,按照“一个平台、全市共用,一地入驻、全市通行,一处失信、全市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原则进行运营,凡符合相关行业资质类型和执业条件的全国范围内的中介机构,均可自愿报名入驻,并常态开放。

  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后,即可在岳阳市行政区域内,依法依规参与公开选取并开展中介服务等业务。项目业主可通过竞价选取、随机选取、择优选取、直接选取等方式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因此,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不仅是公开公平、规范运行、强化监督的中介服务交易的平台,也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举措,更是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一环,对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方便群众办事,必将起到积极、显著、关键的推动作用。(岳阳日报记者 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