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岳阳市举行2020年健康科普宣讲大赛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06

  9月11日上午,由市卫健委主办,市二医院、市卫健委工会承办的2020年“健康岳阳”——岳阳市健康科普宣讲大赛举行,来自全市19支医疗卫生单位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市中心血站的作品《大爱无疆》获得一等奖。本次比赛还评出了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13名。

  据介绍,本次宣讲大赛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参赛内容科学严谨接地气,形式生动活泼有朝气。19位参赛选手围绕健康素养66条、健康生活方式、慢病防治、急救知识等主题,从专业角度入手,充分运用情景剧、歌舞、小品、相声、快板等演绎元素,配合精美的视频、幻灯和道具,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洁生动的比喻,声情并茂、情景交融、形象直观地展示了科普知识,开阔了市民的眼界,增长了健康知识,是集科学性、通俗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赛事。

  “游泳真的是老少皆宜的一项体育运动,特别是小朋友,简直是夏天的最爱。不过这游泳场所的选择可是大有学问哦,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来教四招选对游泳池”;“有时在街上漫步,会被温暖的一角吸引目光。那是一辆献血车,红十字的图标在它身上熠熠生辉,鲜红的液体在汩汩流入采血袋,那曾经在你我身体里奔涌的热血,或许会在某一天,跨越山海,穿过城市,依旧有力地冲击着另一个人的心脏,带去生的希望,市中心血站讲述这一份大爱无疆”;“新冠肺炎家庭需要注意哪些防护事项,市四医院来讲述……”比赛现场,参赛选手运用舞台剧、小品、戏剧表演、ppt宣讲等方式,趣味生动地讲解生活中的医学健康常识,吸引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开卷有声·宣传接力”,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健康科普投入,整合健康科普资源,大力实施健康科普惠民行动,结合疾病防治日、全国科普日等,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工地等一线,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活动,很好地普及了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有力地增强了市民的健康意识,更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同时也锻造出了一支高素质、擅宣传的健康科普队伍。

  本次健康科普宣讲大赛是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纲要的具体实践,是主动适应新时代健康科普传播新需要的重要举措,旨在发掘和培养更多的健康科普达人,健康科普作为“健康岳阳”的“第一行动”,必将继续与医疗救治、疾病预防一起,成为守护百姓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硬核力量”。我市将坚定不移把健康科普作为社会健康治理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让健康科普成为岳阳人民的通识教育,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受益,为岳阳大城市建设夯实健康之基。(岳阳日报 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