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我市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大会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515

  9月9日上午,全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举行。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全市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支教教师、最美乡村教师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办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培养更多有用之才。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市领导李挚、谈正红、李为等出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去年10月出台了“基教十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全市教育系统狠抓落实,全市基础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教育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教育投入不足、城乡教育差距比较明显、师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然存在。教育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支撑。岳阳要实现建设“三区一中心”的目标,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更具战略性、全局性的眼光重视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

  王一鸥要求,要坚持教育公平不动摇。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今后,学校和幼儿园配建与小区开发和旧城改造都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持续推进“大班额”化解,加快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施职业教育巩固提升工程;积极拓展教育资源,强化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工程,巩固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成果;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在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和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上下更大气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要坚持改革兴教不动摇。持续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做到事权一致性、业务一体化、市区一盘棋;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动校长去行政化、走专业化,建立校长职级评定标准,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到“系统人”转变;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对照省有关要求,尽快出台我市具体落实措施;积极应对“双减”改革,以“治乱、减负、防风险”为主线,推动办学导向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源。要坚持教师为本不动摇。切实提高教师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行业自律,营造良好教育行风;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岗位培训,加大定向师范生培养力度,落实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积极稳妥消化现有代课教师,全面清理抽调借用教师情况;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待遇随当地公务员待遇同步调整的长效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代课教师待遇,逐步做到“同工同酬”,力争“十四五”末全部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让教师真正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各级党委要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把教育这件民生大事抓好抓实,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李爱武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更加重视支持教育事业,更加关心关爱广大教师。要深化教育改革,践行“教育公平”工作原则,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育行政管理方式改革,最大限度地促进教育公平。要锚定办学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素质教育落在实处、见到实效,为人的终身成长、终身幸福“奠基”“导航”。

  会上,副市长李为宣读了表彰决定,3位获奖教师代表作了发言。(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