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岳阳百名小记者乐当“禁烟小天使”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02

临湘市羊楼司镇禁烟展示馆吸引岳阳百名小记者参观

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介绍长期吸烟产生的恶果

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讲解装满烟头玻璃缸的故事

小记者在“禁烟从我做起”条幅签名,乐当“禁烟小天使”

  3月19日,岳阳临湘市羊楼司镇禁烟展示馆迎来岳阳市百余名小记者参观,孩子们兴致勃勃,赞不绝口,并在“禁烟从我做起”条幅前签名,乐当“禁烟小天使”。

  禁烟展示馆是全国道德模范、岳阳禁烟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国武2014年3月,花费50多万元建起的,是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览馆。成为岳阳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教育宣传平台。每天都吸引全国各地学生、游客参观。该馆面积近300平方米,分为《国际国内禁烟规定》、《领导禁烟故事》、《中国禁烟活动》等8个展示区,用大量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讲述吸烟的危害、禁烟的意义,教育参观者加入禁烟的行列。

  作为省人大的代表李国武曾多次为禁烟提交过建议案。2008年和几名媒体人士成立了全国首个民间禁烟志愿者协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300多名成员。每年他经常带领禁烟志愿者深入农村、学校、街道等地开展“31个烟蒂换鸡蛋”、“农村老烟枪戒烟奖电视机”、创建“禁 烟示范点、无烟村”等行之有效的禁烟宣传活动。

  在禁烟展示馆内,两个装满烟头的玻璃缸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这么多烟蒂呀!”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烟蒂,小记者李敏骅边用手机拍照边忍不住感叹,“我回家一定要爸爸看,让他以后不要再吸烟了。

  来自岳阳市花板桥学校小记者包雅涵参观后对记者说:“抽烟的危害性,以前只听说过,今天第一次看到长期吸烟产生的恶果这一实物模型,非常恐怖,回家一定叫爸爸戒烟。”在旁的同学们齐声赞同。开始还在一旁抽烟的家长见状不好意思连忙息掉,说,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表示不戒不行了。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李国武看来,禁烟也要从娃娃抓起。岳阳日报社组织150名小记者参观禁烟展示馆非常有意义。他说:“现在的家长,对孩子看得很重,凡是孩子们提出的有理要求,家长易于接受。在家里,有哪一个人抽烟,只要孩子说禁烟,大人们就会马上熄掉,对家长戒烟起到促进作用。”

  许多小记者走过“禁烟从我做起”的签名条幅时,情不自禁地在条幅上签名,表示支持李叔叔组织的禁烟活动。李国武见有怎么多的小记者乐当禁烟志愿者,高兴地说,协会禁烟宣传有了接班人了。(岳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