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弘扬民俗艺术 赏“非遗”展演品文化大餐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95

“二弦戏”演出现场  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近日,艳阳高照,岳阳市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双塘村小操坪上热闹非凡,春节氛围依然浓厚,附近村民们带着一家老小闻声而来。原来,这里正在上演由南湖新区教育科技局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此次展演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弦戏”。

  “二弦戏”是由巴陵戏和岳阳花鼓戏派生出来的一个面貌全新、特色鲜明的地方剧种。清同治年间,岳阳大兴神案戏,游傩演剧盛行,而游傩演剧必唱大戏,岳阳花鼓戏要加入游傩演剧的行列,顺应这一文化潮流,就必须学演大戏。于是,既唱大戏,又唱花鼓戏的“二弦戏”诞生了,随着“二弦班”的出现,花鼓戏艺人学唱巴陵戏已成为时尚,艺人们插团组班,同台演出,习以为常,艺人间的交流日渐频繁,艺术上的融合日渐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自然加快了新的艺术形式的孕育,产生的进程,经过艺人们不断地兼容并蓄,改革创新,集巴陵戏、岳阳花鼓戏为一体的“二弦戏”便应运而生了。由于巴陵戏、岳阳花鼓戏先入为主,故派生的“二弦戏”被遗忘而没有得到重视和关注,也就得不到该有的名分,更谈不上它的发展。

  目前,大多数“二弦戏”的老艺人已相继去世,这的确是戏曲文化的重大损失,为数不多的传承者通过不懈的努力,2014年由岳阳市南湖新区批准成立了唯一一个“二弦戏”艺术团。该团2014、2015年分别参加常德“龙行天下”和岳阳“欢乐潇湘”文化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目前“二弦戏”仍势单力薄,2016年7月,南湖新区出台了“二弦戏”保护措施,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由教育文体科技局牵头在各社区定期演出,“二弦戏”慢慢被人熟知并传开来。(岳阳日报 李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