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新风吹上小峰山 幸福溢满马家洞

——忠防镇 “治陋习、树新风”侧记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80

  近年来,忠防镇党委、政府围绕“树家风、扬正气、促发展”这一主题,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响了一场“治陋习、树新风”的攻坚战。从此,文明新风吹上了陡峭的小峰山、吹进了偏远的马家洞,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根据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无论是婚宴还是丧酒,非亲属随礼礼金不能超过100元,我们提倡送60元也就够了。”作为浏阳村的红白理事会会长,朱志军把新村规民约记得一清二楚,“村民操办红白事宜,理事会事前会主动上门提醒,事中还会进行突击监督,凡是人情往来超过标准的,理事会一定会毫不留情地全村通报批评”。

  红白理事会成立一年来,村里的风气明显好转,朱志军感慨地说:“现在大家再不用绞尽脑汁地‘算计’随礼的金额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纯粹,村民之间的感情也更加真挚了!”

  忠防人好面子,不仅体现在操办丧事活动讲究排场上,还流行兴建豪华活人墓,并且美其名曰:建造“千年屋”。一座豪华活人墓动辄占地七八个平方米,长此以往山上将无地可葬。

  今年年初,为规范村民建房,平安社区决定规划一个占地20亩的高标准村民集中建房点,选址确定后,谈大爷的“千年屋”恰好就在建房点红线范围内。在镇党委、政府“治陋习、树新风”的号召下,老人思想观念已经彻底转变,他爽快地答应拆除自己的“千年屋”,为村民集中建房腾出土地。老人诚恳地表示:“绿水青山应该留给子孙后代,不能让后人来戳我的脊梁骨!”

  随着宣传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村民明白了厚养薄葬的道理,对于年迈的父母而言,只有赡养和陪伴是最大的孝心。如今,每当人们走进忠防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就像走进了一个温暖的家,教学楼敞亮的走廊里张贴着一篇篇用稚嫩笔记写就的家风家训、一幅幅温馨和谐的家庭合影照片,甚至每一个班的教室也被布置成家的模样……

  “我们注重家风家训教育,是因为好家风能够引导、影响孩子的成长。同时也希望能通过我们的教育,让孩子们回家后主动为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补补课,从而带动千百个家庭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该校校长认为,“治陋习、树新风”,学校不能缺席。(岳阳日报 记者 李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