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经开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再升温加力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379

  “您好,我们正在开展整治活动,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把摊位摆到线内。”“大姐,这里是人行道,不能摆摊,谢谢您的配合。”……8月29日晚9点,在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八字门居民点附近,该区城管局特勤大队队员仍在夜市巡逻执勤,发现不按规定摆放的夜宵摊,执法队员会上前进行规劝整改,并帮助业主将摊位移到规定位置。

  “‘城管下班、摊贩上班’一直是令我们头疼的问题。为了攻破这个顽疾,我们安排执法人员采取错时执法,分路段、分批次进行不间断巡查,做到时间上无断点、空间上无死角。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高发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定点管理。”牵头负责此次行动的该区城管局特勤大队副大队长许勤透露,整治行动中,他们加大执法力量,由中队长带队紧盯一线,每天下午3时到凌晨,实行轮班制,每班近10名执法人员进行全区范围内巡逻,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现场处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对全区夜市实行全天候、无缝隙、常态化监管。

  开展夜市专项整治,只是经开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育民、创建惠民工作导向,认真贯彻《岳阳市2018年—2020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和5月25日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精神,细化方案,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具体工作中,该区重点抓理论宣讲,凝聚思想共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各级党委(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00多次,全区举办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60多次。抓载体创建,弘扬文明新风,组织开展了“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快乐暑假、幸福课堂”关爱留守儿童、“金秋助学”“家庭律师社区行”“保护水环境,助力河长制”等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抓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完成VOCS重点减排项目9个;南港河沿河3处污水直排口净化一体化处理设备均已投入运行,南港河沿河污水直排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北港河北岸截污管网建设基本完成,北港河南岸、南港河东岸4.5公里截污管网建设全面启动,清理河道和城乡结合部垃圾350多立方米、打捞水上漂浮物100多立方米。抓专项整治,提升城市品质。清洗人行道3.78万公里,清理油污点4500余处,清理和转运城区生活垃圾近4.2万吨;收缴烟花爆竹72吨;整治农集贸市场经营门店110余家,清除促销棚亭30余处,清理规范广告招牌50余块;取缔关停“五小门店”27家,责令整改300余户次;严管重罚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整治城区违法停车13500余起,组织酒驾夜间整治行动、驶摩托车违法整治、市场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活动40余次。

  下一步,该区将重点做好“四个确保”,全力以赴、奋力冲刺、多作贡献。确保力量集中,从9月起到测评迎检结束,把全区力量相对集中到创建工作上来。确保责任下沉,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创建办、督查室、问责办的责任“打桩定位”,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旬一督查,挂图作战,跑表计时,抓好落实。确保整治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实行联合整治、现场交办、挂号销号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的整治。确保资金紧跟,对珍珠山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程予以重点保障,优先支付。(岳阳日报 通讯员 陈争仁 张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