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平江县“四重”举措力促移风易俗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164

  今年以来,平江县在去年全面铺开、整体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四重”举措,强力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工作,全县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重宣传发动,扩大影响力。该县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议、1次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工作,下发了《平江县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方案》《平江县殡葬改革2018年至2020年行动规划》《平江县2018年殡葬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升学期杜绝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活动、清明生命文化节和绿色生态殡葬主题宣传月等活动,注重营造浓厚氛围,就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工作在全县范围设立大型公益广告牌30余块,出动宣传车20台次,张贴墙体固定标语3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文明新风,自觉移风易俗。

  二是重责任落实,增强推动力。按照“党委主责、乡镇主抓、村级主体”的工作思路,该县各单位党组织把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大组织实施力度,严格督促542个村(居)做好“三个全覆盖”:村规民约全建立、红白理事会全设立、承诺书全签订,确保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工作成为常态,走向规范。该县24个乡镇全面启动“禁乱埋乱葬、拆除活人墓、改建超标墓、建设公墓山”专项行动,今年来共制止违规土葬3起,整改活人墓、超标墓624座,实施绿色生态方式安葬259例。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50个,其中25个已投入使用,12个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13个正在申报中;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县级公益性骨灰堂1个;半年共有1419人享受惠民殡葬补助150余万元。

  三是重监督检查,提高发现力。紧扣重要节点,紧盯重要人员,按照县乡纪检监察“三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对违规操办婚丧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陋习,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突击式”明察暗访,今年1至6月,共发现不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问题线索22条,其中交乡镇由村级红白理事会上门督促和劝导15条,移送涉及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事宜问题线索至案件监督管理室7条。

  四是重执纪问责,强化震慑力。该县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指向明确、可查性较强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问题线索采取重点查办、提级督办方式,及时调度跟踪督促。今年来,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问题7起,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同时,严格做到“一案一通报”,震慑违规者,警醒广大人民群众,今年4月和7月专门下发两期案件通报,对今年查处的7起案件涉及的7人全部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平江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卢爱民 熊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