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君山区“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比赛作品选登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5674

  一个故事就是一项移风易俗之举,

  每个故事都讲述了一种文明生活方式,

  多个故事就串成身边一些喜人的变化……

  为进一步整治婚丧陋习,营造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良好社会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不久前,君山区举行“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初赛和复赛。来自该区各单位的11位选手脱颖而出,在9月28日举行的决赛中,熊永昇、邓婕、郑莹玲等6人分获一、二、三等奖。他们娓娓道来的身边小故事,反映了该区移风易俗的大变化,激起了该区“争当移风易俗倡导者和践行者”的热情和氛围。

  移风易俗 不忘初心

  □区农业局 葛丁菁

  三个月前,我与先生决定按传统习俗筹办婚礼。私人化定制、一条龙服务,听着是高大上,价格也不便宜,婚庆市场看上去明晃晃、走进去则心慌慌。

  想想曾经,爷爷娶奶奶,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便是幸福;爸爸娶妈妈,天南地北相依相伴便是承诺;如今,男朋友娶我,要把腰包掏了个底朝天,还担心委屈了我。

  《礼记》有云,“夫婚礼,万世之始也”。各种婚礼形式,传递的都是夫妻一体、相扶相携,以及传承传统的孝道。婚礼,不仅为合二姓之好,更是一场相濡以沫的行程。

  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这种浪漫的形式,却演变成一场面子与里子的博弈。唐山“最牛”婚礼,30辆劳斯莱斯幻影组成的车队惊呆路人;当红演员刘诗诗的世纪婚礼,光是婚纱的造价就高达300万元人民币;梁朝伟送嘉玲姐姐的12克拉钻戒,一直被娱乐圈反复提及。

  自媒体时代,当人们将关注点错误地转移到结婚排场的大小、花费的多少这些外在形式时,人们的思想便不自知地陷入了怪圈里!

  思虑良久仍不得其法之时,家里大人发话了,“婚礼布置按自己的喜好来,开心就好;宴请标准按上级的要求来,合规矩就行”。听罢此言,我与先生相视而笑,心里豁然开朗。

  那一天,我们的婚礼不奢华却温馨,不煽情却甜蜜;那一天,接亲的队伍不土豪也不霸气,折腾了三四个小时,只为让外婆也看一看我的嫁衣;那一天,我们婉拒了一大摞沉甸甸的心意,心领了异地朋友要前来观礼的好意。

  其实,国家早就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并通过限规模、限金额、限对象的方式,对红白喜事的办理划定上限标准。帮助群众卸下了人情枷锁,更帮助人们寻回了崇礼尚德的初心。

  君不见,全区120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承诺“立家规、传家训”的感人场景,也常闻微宣讲团所到之处“一约四会”皆上墙的易俗决心。今年来,十六中的准大学生们主动不办升学宴以示担当;退休干部拒办寿宴、节约开支、捐修渠道、造福乡里。刹人情歪风、破陈规陋习正在我区蔚然成风。

  取精华,去糟粕,移风易俗不仅是时代所趋、更是时代所需。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铭记自己守望社会的责任,怀抱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就一定能在真正的良风善俗中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心有振兴梦 才能眺远方

  □区人社局 熊永昇

  还记得小时候吃酒席,一天里家人要分几路,分头去赴酒席。去时要考虑多少礼金,回时则聊聊席面的排场,这种习惯仿佛成了习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为条件”。我认为这个论断,是一种提醒。当下步入新时代,实现乡村振兴,身为青年干部的我们到底要做些什么?

  据央视新闻报道,某地某村民几次拒绝村干部搬到山下集中安置点的动员,宁愿住在山上的土坯房——因为山下什么都要办酒,一年就得四五千元,而他们一年就只能挣到两三千元,维持生活都不够。原来人情歪风给老百姓带来这么大的压力!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随礼水涨船高,有条件的讲排场比阔气,没条件的拉不下面子不惜债台高筑硬撑门面,甚至于那些刚脱贫的贫困户都会因此有返贫的危险。

  人情猛于虎,有人却偏向虎山行。从去年起,岳阳启动了“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君山区将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在各村镇掀起了一股改革新潮。你看,村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签下“白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事不办”的承诺书等等。这项“减负”行动得到了众多干部和百姓的支持,许市镇金盆村党员卢宏波直言“我是党员,带头不办升学宴”,柳林洲林阁社区陈正兵母亲90大寿不搭喜棚不收礼金......攀比风气淡了,“无事酒”不见了;风尚文明了,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大家知道吗?截至今年4月份,岳阳市累计白事简办1.08万余起,劝导不办无事酒近3万起,为群众减少婚丧等人情负担近20亿元。如此大的成绩想必可以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来概括吧。让我们一起遵守村规民约,让文明乡俗的存在就像一日三餐那样自然;正视厚养薄葬,用“你陪我长大,我养您到老”的行动诠释孝道;又或者参加集体婚礼,收获一份独一无二的幸福回忆!

  乡风文明 你我同行

  □许市镇 吴 洁

  “红白喜事电子鞭,烟花爆竹禁在前。不锈钢碗上桌间,塑料制品丢一边。流水席办禁得严,五荤五素味道鲜……”这首顺口溜是许市镇“破陈规陋习,刹人情歪风,树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该镇各村(社区)都有,就连小孩子也能背出一大段。

  曾几何时,婚礼比阔气,讲排场;丧事看风水,做道场。一些陈规陋习搅得乡村乌烟瘴气,群众苦不堪言。一场婚礼后,日渐老去的父母背更弯了;一场丧事后,儿女被债务压得踹不过气。如今,移风易俗的文明清风拂面而来。结婚不要彩礼了,送亲婚车减少了,送葬不放鞭炮了,高档烟酒不见了,人情礼金不多了,人人又笑开颜了。

  我和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去年11月份,凉亭村的刘克兵兄弟父亲去世,他们从广州赶回来料理丧事。两兄弟在外打拼多年,事业有成,本想多买点鞭炮把丧事办得热闹体面,后经镇村干部上门劝导,最终打消这一念头,把打算买鞭炮的两万元钱用来慰问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还有金盆村的一位村干部卢宏波,儿子今年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亲朋好友听说后要来祝贺一番,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亲戚们不理解,别人不请,内亲总可以吧。他说,我是党员,要求要比别人高一点。无需我再举例,当干部也好,群众也罢,去陋习、树新风已成为他们共同的自觉行动。

  当然,乡风文明的建设还任重道远,一些代代相传的陋习是不会轻易离开历史的舞台的。这就需要你、我,我们每一个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建文明的乡村,共建美好的家园,让乡风文明与你我同行,让节俭之花处处绽放。

  君山“新风”扑面来

  □水产养殖场 陈鑫琪

  上周,在回家的路上,我无意间听到路边歇息的两个环卫工人在闲聊。矮个儿的环卫工人说:“搞移风易俗以后,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的少了,我们辖区的生活垃圾也少了不少!”另一个高个儿回应道:“那当然了。最明显的是今年的‘七月半’,烧纸放炮的人少了,那成堆的炮纸灰也不见了。”

  其实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我场的老党员皮连华。以前还没开展移风易俗时,她就觉得喜事应该是高兴的,不应该带来烦恼,不能因面子问题就讲排场,铺张比浪费。这是社会的“负能量”。今年她喜得曾孙,家人提出要操办满岁宴,她因反对与家人闹得很不开心,儿媳也因为她不办酒席的做法误解了她。皮连华通过各个击破的方式,先跟丈夫和儿子分析了当前“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理解。并邀请新河渔场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起做儿媳的思想工作,几经周折,最后在皮连华丈夫和儿子一同的配合下,儿媳最终理解并支持她。

  公序良俗,良在和谐;良俗之源,重在引导。近年来,全区上下掀起“刹人情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建设新农村等活动,新风尚新举措精采纷呈,好典型好事例层出不穷。良好的社会“新风”逐渐形成,似利剑,斩断束缚我们手脚的藤藤蔓蔓;似良药,祛除让我们劳心费力的枝枝叶叶;更似清风,拂去所有社会上的沉疴,留给君山遍地澄澈。

  “君山美景看不尽,唯有新风扑面来”。朋友们,我相信,只有党员干部带起来、青年团员跟上来、五老协会干起来,社会全员动起来,我们才能摒弃陈规陋习,共树文明新风。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同行,共同开创君山文明新风尚。

  文明表达爱 乡风民风美

  □良心堡镇 邓 婕

  人生三大事——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可见我们中国人有多在乎这三件事。所以大家误以为:大办升学宴代表了父母对孩子的“爱”;高额聘礼代表了丈夫对妻子的“爱”;满桌海鲜野味代表了对朋友的“爱”;这实际是我们对“爱”的误解,让“爱”变了味。“历览前贤多少事,成由勤俭败由奢” 这样做不仅仅是铺张浪费,也让你身边的人背上了“人情债”,可见这是把双重利剑,

  结婚是大喜事,宴请亲朋好友庆贺无可厚非。拿我自己举例,我与丈夫的婚礼是在老家农村办的,没有繁花似锦的婚庆,也没有复杂的跪拜礼节,我们拒绝铺张浪费,拒绝攀比婚庆。其实,年轻的夫妻大可以通过旅行结婚、参加集体婚礼等新方式来简化流程,让“爱”更加纯粹。

  打记事起,从除夕到正月十五,烟花炮竹要放上半个月,特别是吃年夜饭的时候,噪声让家人的交流只能靠手语。父亲说烟花虽美却污染大气,炮竹热闹却又脏又吵,所以我们家过年从来没有放过一次烟花。近几年,在家过年,却几乎听不到炮声,这与国家严格控制和老百姓思想认识提高是分不开的。

  每年清明,母亲都会带我回乡下到外婆坟前放炮烧纸。有一年,对面整个山头因烧纸引发火灾,吓得我们全都往山下跑。当时对这样的行为非常不理解,妈妈告诉我,这是习俗。今年,清明节回去,妈妈没有买炮和纸,只是在埋葬外婆的山上散步,在坟前要我女儿叫“太姥姥”。舅妈则做上几个外婆生前爱吃的家常菜,一大家子默默地缅怀。舅妈说,现在农村都不售卖烟花炮竹了,到处都在宣传新思想,久而久之大家也都摒弃了那些陈规陋习。其实想一想,自己也轻松了很多,往年写冥钱纸包都得写上一两天。

  作为一名农村宣传工作者,我目睹了这几年的变化,从铺张浪费到文明新风,用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来表达贺意、增进感情的生活方式得到了认可。人们用文明风尚表达“爱”,让乡风民风变得更美起来!

  推进移风易俗 争做文明使者

  □钱粮湖实验小学 郭 添

  祖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淳朴的乡亲们一直坚守着传统老习俗,用俭朴的人情维系着睦邻友好。可时至今日,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往来,掺杂了更多的功利和攀比因素,情钱越来越多,负担越来越重,情谊却越来越淡漠。一个好端端的传统习俗变成了陋习。

  有这么一个故事:广兴洲镇上的徐奶奶九十岁大寿,四个子女合计着为母亲寿诞隆重庆祝,徐奶奶得知后,她说,“崇尚礼仪、重情重义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勤俭持家、俭以养德,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安家根本。如今的生活好了,大家伙就不知道勤俭节约是什么了?大事小事大操大办,鞭炮放得多,放得响,车停得多,停得长,就是有面子?!这个面子有什么用?如今政府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这是好事,我们老徐家必须支持!”徐奶奶一番话,简单朴素而又语重心长,子女们都羞愧地低下了头,有什么比老人家健康快乐的度过余生更好呢?徐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简简单单地过完了九十岁生日。

  是啊,借着办酒席讲阔气、比排场、敛钱财的事例真不少。生活越来越富裕,却陷入了攀比的病态;条件越来越优越,却掀起了奢侈的浪潮。看似和睦的邻里关系,早已让各种宴请变得不再纯粹。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家的往事。十二年前,我妹妹出生,家里到处都洋溢着幸福,依照传统,父母给我妹妹办了满月酒。就在满月酒的第二天,风言风语就传开了:他们家办满月酒还不就是为了收礼钱。从那以后,我们家再无宴席,包括考上大学也没办升学宴。夹带着浓厚铜臭味的人情风,吹坏了整个社会的和谐气氛,吹散了邻里乡亲之间的和睦感情,也吹起了攀比奢华之风。

  社会的文明需要共同来创造,我们要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从小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反对大操大办,抵制攀比奢办,为建设文明君山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文明之风吹散阔气,让文明之礼深入人心,让文明之花开遍君山大地。

  移风易俗 振兴乡村 建设美丽新君山

  □区财政局 卢明新

  俗话说,移山填海易,移风易俗难。以前,区里人操办红白喜事,为了面子相互攀比,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大、名目越来越多,很多老百姓都苦不堪言。家庭经济负担重,尤其是贫困户更是苦不堪言。一些党员干部也大操大办,以收受红包为目的,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人情往来、排场攀比等陋习背后,是老百姓渴望改变的迫切心态。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君山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政策,推动全区人人宣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去年11月,财政局54位干部职工都一一签署了“治陋习、树新风”的承诺书,各乡镇也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发布村规民约,形成了“一碗水端平”,大家再也不盲目攀比了。

  去年底,柳林洲街道办事处的何芸仙父亲去世,老人在生前就留下遗嘱,死后一定要火化,切忌浪费。老人走后,何芸仙谨遵老人遗愿,坚持不燃放鞭炮,既没有噪音扰民,又杜绝了安全隐患,还节约了开支,赢得了周围群众的普遍称赞。

  今年,财政局有几位领导干部的孩子参加了高考,并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人问,“你们什么时候办酒啊?”他们都异口同声地答道,“我们不办酒,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们是党员干部,一定会带头遵守。”他们秉持“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抵制大操大办,不违规吃请,不收礼,不送礼,对“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没有了繁杂礼仪、没有锣鼓喧天,曾经君山好面子、比阔气的“旧民俗”,正被重节俭、促环保的“新风尚”所取代。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风化俗成需要时间。不正之风要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除了各种惩治措施和约束引导,还需破除“心中贼”、筑牢“不想堤坝”。让我们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为建设美丽新君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