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厚养薄葬”已成岳阳新风尚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3210

鲜花祭祀取代鞭炮纸钱祭祀。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纸灰飞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再过几天便是清明节了。每年清明,都是人们远足踏青的日子,更是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如今,文明祭祀成为越来越多岳阳人的选择。特别是近几年,岳阳市在殡葬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殡仪服务回归公益、移风易俗推行丧事简办和不占地、少占地生态安葬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2148人从惠民殡葬政策中受益,合计免补费用426.8万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新风尚已深入人心。

  鲜花代替鞭炮纸钱

  一个简单告别仪式、一个祭台、不请乐队、不摆宴请客、不烧香烧纸、不放鞭炮,真正做到了丧事简办,这是岳阳楼区金鹗山街道办事处太子庙社区居民任智父亲的葬礼现场。日前,家住太子庙社区扇子厂家属区的任智70岁的父亲去世,在社区红白理事会上门引导下,任智主动提出要文明、节俭办丧事,移风易俗活动得到老人家属的积极配合。“在生时对老人好一点,多关心和陪伴,死后可以简单一点。”任智如是说。

  3月30日,云溪区陆城镇基隆村李家桥组村民刘志斌主动打电话到镇移风易俗整治办,报称家中去年年底父亲去世剩下十几件鞭炮及礼花,希望上交处理。近年来,陆城镇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宣传,使村民们对烟花爆竹的燃放、储存有了全面、正确的认识,他决定将家中所有鞭炮及礼花上交,支持移风易俗,为家乡环保作贡献。接到电话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马上会同村干部赶到刘志斌家中,对他储存的鞭炮及礼花进行了清点并装车,统一处理。

  “殡葬改革是一条破除歪风邪气的阳光大道,倡导‘厚养薄葬’的新孝道。今时今日,我们更应当善待活着的父母老人。工作忙也应尽量抽时间看望陪伴父母。不要等到父母离世时,再想到去大办丧事。”家住岳阳楼区的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决定将父亲的骨灰葬在长江也是遵循父亲遗愿。方先生说,之前他特意对花葬、树葬、江葬这些生态安葬方式进行过了解,生态安葬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更是为国家节省土地资源,家里亲戚对父亲的遗愿也表示理解。近年来,市民的思想在进步,态度也在慢慢发生改变。在祭祀方面,以鲜花代替鞭炮纸钱的绿色低碳祭扫方式也逐渐流行起来。

  文明治丧蔚然成风

  据了解,岳阳市于2017年5月启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通过移风易俗,促进了“乡风文明”;通过绿色消费,促进了“生态宜居”;通过建章立制,促进了“治理有效”;通过减负减荷,促进了“生活富裕”,“治陋习、树新风”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全市现有殡仪馆10个,已有6家完全使用了环保型、可循环使用的花圈。殡仪服务站4个,经营性公墓11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已建成81个,在建68个,公墓安葬覆盖超过80%的行政村。全市所有公墓全部建有少占地生态安葬设施,其中云溪区建成了一个可容纳5万个骨灰盒的塔葬设施;汨罗市武夷山村建设了全壁葬模式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市中心城区骨灰集中撒江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打造成了岳阳市生态安葬的靓丽品牌。与此同时,中心城区殡仪服务通过公益性改造,收费下调48%,火化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4.2%,哀乐扰民等违规殡葬举报投诉下降近50%。岳阳市简办丧事、劝导“无事酒”近4万件,节约人情开支26亿多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新风尚深入人心。

  据统计,2018年享受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有119人,市本级减免费用14.1万元。2018年实行文明、集中治丧,享受奖补的群众有123人,奖补总金额152.3625万元。其中文明治丧奖补78人,138.8625万元。含免除六项基本殡葬服务费9.3825万元、文明悼念厅租赁费51.48万元、文明治丧奖励发放情况78万元。困难群众集中治丧奖补45人,13.5万元。2018年生态安葬奖励80人,奖励金额10.4万元,其中少占地56人,奖励5.6万元,不占地24人,奖励4.8万元。

  多举措推进殡葬改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出台了《岳阳市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大力倡导“三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三限”(限规模、限礼金、限对象),将整治陈规陋习、规范婚丧事宜办理等纳入制度笼子,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

  今年,全市在12个县(市、区)的所有乡镇、村(社区)全面铺开,同时将触角延伸至市直各单位退休人员及家属、驻岳企业职工和高校师生,全面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全市20多万名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党员和公职人员知晓率达到100%。全市1835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红白喜事提前摸底、事先报告、及时劝导、最后认定的办理程序,制作了完善规范的“一事三表”(包含红白喜事办理报告表、劝导表、认定表)工作台账,群众办理的每一件红白喜事从事前、事中、事后都有据可查,做到全流程监控,确保按标准办理。严格约束村(居)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文明节俭新风,扼杀大操大办歪风。与此同时,市政府出台的史上最严“禁炮令”,中心城区殡仪服务场所全面禁炮,全市80%的乡镇实现无炮治丧。大力推广“禁塑令”,示范村(社区)以集体名义购买钢筷瓷杯瓷碗等,供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免费使用。人民群众丧事简办的数量大幅增加,文明治丧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倡导生态安葬

  为完善殡葬奖补政策,抓好扩面提标,执行生态奖补,推广生态安葬,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的《岳阳市中心城区惠民殡葬奖补实施细则(试行)》(岳民发〔2018〕2号)文件已全面执行。

  据介绍,《岳阳市中心城区惠民殡葬奖补实施细则(试行)》奖补分为三类。免除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具有中心城区(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下同)户籍,死亡后按殡葬法律法规实施火葬的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贫困重点优抚对象、民政部门认定的特殊困难对象和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免除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三日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平板式普通火化机遗体火化费(含遗体火化费、遗体基本整容费、骨灰保护剂、骨灰盒封口、骨灰垫布、红绸)、一个300元以内普通卫生纸棺、一个200元以内的普通骨灰容器和一年内骨灰寄存费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费。

  实行文明、集中治丧奖补:凡具有中心城区户籍的居民去世后,在市殡仪馆“文明悼念厅”实行文明治丧,或者直接火化,逝者骨灰在合法公墓安葬或通过其他合法方式处理后,可申请文明治丧奖补。符合文明治丧奖补条件的,免除六项基本殡葬服务费、2小时内“文明悼念厅”厅租费(含厅内设施设备租金、水电费、服务费等),并给予1万元文明治丧奖励。本细则规定的基本殡葬服务费免费对象去世后,在市殡仪馆进行集中治丧,火化,逝者骨灰在合法公墓安葬或通过其他合法方式处理后,可申请集中治丧奖补。符合集中治丧奖补条件的,每例奖补3000元。

  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具有中心城区户籍的居民去世后火化,并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可申请节地生态安葬奖励。

  节地生态安葬是指少占地或不占地安葬方式。少占地安葬方式包括:在中心城区合法公墓内实施永久性壁葬、格位葬或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实行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每葬位占地少于1m2的安葬方式。少占地安葬方式每例奖励1000元。不占地安葬方式包括:在区以上民政部门监督下进行的骨灰撒散(如撒湖、撒江、撒山等)或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在中心城区合法公墓内实施骨灰深埋、不留坟头、不立碑的安葬方式。不占地安葬方式每例奖励2000元。(长江信息报记者 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