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岳阳数百市民集体公祭缅怀先人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751

2019年思亲报恩祈福法会。图片来源:长江信息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临近清明,天气也似乎越来越应景。连绵不断的雨似乎言说着无尽的哀愁与忧思。4月3日上午,数百人齐聚岳阳福寿山庄(岳阳市殡仪馆)广场,参加“超度往生 福佑众生”富兴公益岳阳福寿山庄清明文化周暨2019年思亲报恩祈福法会,以集体公祭的方式寄托对祖师先贤以及历代祖先的无限缅怀与追思。

  当日9时30分许,现场气氛庄重,鼓钟齐鸣,祭祀大典暨祈福法会开始。全体来宾纷纷起立,双手合十,恭迎华夏祖先牌位。随后,奉三牲、百果并公祭华夏历代先祖。今年60岁的凌娭毑,双鬓布满了银丝,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参加祈福法会。“生老病死,人之常情,知足常乐就好!”凌娭毑说,到了一定的年纪,生死她早已看开,但她仍祈祷活着的亲人能少些病痛灾难,平安喜乐。

  每年清明节,岳阳福寿山庄都会诚邀社会各界来宾祭拜先祖及故人。今年已是第七次举办清明文化节祈福祭祀大典,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心文化,追思缅怀先人丰功伟绩。

  为了让市民“零距离”了解殡葬工作,日前,岳阳市殡仪馆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市民了解殡仪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和惠民政策等,从而打造“阳光殡葬”,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家住奇家岭的赵女士说,近距离接触“死亡”,让她更能感悟生命的可贵,缓解日常的私心和贪念。“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对送别仪式有要求,为了满足这些个性化需求,我们近两年引进各类专业且人性化的告别仪式,供市民选择。”该馆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简单的告别仪式,该馆还提供出殡仪式、下葬仪式和冥通快递服务。

  此次殡仪馆公众开放日将持续至4月7日,让市民亲身感受生态葬的环保与美好,进一步树立殡葬新风。(长江信息报记者 颜君 通讯员 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