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云溪区陆城镇再掀禁炮热潮共树文明新风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50

  “鞭炮禁了也好,这个东西一不安全,二不干净,家里办个红白事还能省下不少钱。”连日来,陆城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进村入户,与全镇所有居民签订《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陆城村村民杨林生对上门的镇干部这样说。该镇全方位营造“人人参与禁炮”的浓厚气氛,以实际行动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以来,陆城镇党委政府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当作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有效手段,全体镇村干部及党员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弘扬社会新风。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形成以上率下、模范带动的辐射作用,才能积极传播党员干部带头禁炮的正能量,才能顺利推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陆城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方洪任组长的禁炮领导小组,制定了《陆城镇移风易俗、禁炮网络图》,出台了禁炮方案,并成立了由3名同志组建的专门整治队伍,负责日常巡查及配合区禁炮大队的行政执法,10个村(社区)都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及信息员队伍,确保移风易俗及禁炮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在清明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有专人深入村组进行禁炮督查、值守,第一时间制止各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推进移风易俗落到实处。

  “现在不准放鞭炮了,我的工作还真轻松了不少,以前凡是村里有个办理红白事的,我们每天就要多花几小时来清理垃圾,特别是有办理丧事的,我们要连续忙个三四天。”陆城镇的一名环卫工人表示。目前,该镇对全镇违规存放、销售鞭炮的门店进行清缴,共收缴鞭炮1000多个,有力净化了农村环境。(岳阳日报通讯员 周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