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29

  农业农村工作怎么改革?如何创新?怎么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决摒弃三农工作“只盯着资金、项目打转转”的思想,硬是凭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斗志,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强劲激发出我市农业农村科学发展的活力,多次获得省级以上殊誉。我市农村“空心房”整治新模式获评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人居环境整治、特色小镇等工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权威媒体先后重点推介……

 

临湘市江南镇火热的打春场景

  深化“三块地”的改革。一是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探索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抓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探索确权成果在土地经营权融资担保、农业保险、农业补贴等多领域应用。二是宅基地改革。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土地管理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加快完成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能划转,推动实现省定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颁证率目标。三是集体建设性经营用地改革。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年内将出台相关政策。因此,要提前调查摸底,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市农业农村局全面组织开展清产核资、成员身份认定等“回头看”工作,切实保障集体资产不流失。全面完成登记赋码、证书颁发、挂牌、开户以及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的股权证发放等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和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工作。

  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我市是全省供销改革试点市,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乡镇“两组织一平台”建设和完善工作,切实做到由建到用的华丽转变。

  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继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推广岳阳楼区麻布村的乡贤治村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