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岳阳:扶贫车间建村头 脱贫致富有盼头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44

工人们将产品打包传送到运输车辆上。图片来源:新湖南

  5月14日,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新开发的“扶贫车间”湖南文月食品有限公司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将产品打包传送到运输车辆上。该“扶贫车间”总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于2019年11月正式生产运行,主要从事糕点、豆制品、方便食品的加工生产及销售,预计年产值可达800万元。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联结了17名贫困户务工,可带动贫困劳动力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

  复工复产以来,该区就业主管部门针对用工难求职难现象,迅速与区内企业取得联系摸排用工需求。同时,充分依托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站、村级劳资专干、驻村扶贫工作队采集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

  针对相当一部分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但年龄偏大,不愿外出或无法外出的实际,该区积极开发护林、环卫类扶贫公益性岗位,给予专岗兜底安置。全区35名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同时,该区积极落实就业“扶贫车间”以工代训补贴、社保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今年新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家,开发扶贫专岗17个,优先推荐、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截至目前,全区6家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劳动力66人就业。

  屈原管理区共有贫困劳动力2470人,已就业1837人(2019年底登记就业1833人,已全部返岗复工),就业率74.4%;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湖南日报记者 姜帆 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