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君山区“四不两直”推进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

扶贫走心不走样
来源:岳阳文明网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821

  “李大爷,3月底您向我们反映的有驻村工作队员有时不在岗的问题,我们回去后已督促整改,这段时间他们的工作情况如何?”为监督推动扶贫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近期,岳阳市君山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高标准推进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跑偏、不缩水。

深入基层查看扶贫台账。图片来源:岳阳日报

  从3月下旬开始,君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扶贫办、区委巡察组、财政局、农经局,组织22名人员成立7个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全区7个镇(街道)场,69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居落实扶贫责任,34支驻村工作队落实帮扶责任和5个重要行业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开展抽查,并重点对上一轮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方成宇是钱粮湖镇分口社区贫困户,因自身残疾无劳动能力,一家三代人一直住在70年代建设的土坯危房里。在上一轮专项检查中,他反馈的危房改造问题被列入了“回头看”整治行动中。针对方成宇反馈的问题,君山区纪委监委明确钱粮湖镇为责任主体单位,并要求积极组织住建部门、区扶贫办、后盾单位及驻村工作队上门核实资料,在10天之内形成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新房子大约在6月20日左右就可以建完,对房子整体结构方面我们很满意,三辈人基本可以解决住房问题。”在本次“回头看”督查中,方成宇开心地向督查组反馈情况。

  督查组通过发放问卷、入户回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对驻村干部执行村脱贫攻坚规划、落实年度帮扶和贫困户脱贫方案、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监督检查,除面上问题外,还根据帮扶群众反映和工作开展情况,深挖细查出了一些疑似“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0个,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提醒谈话8人,约谈20人,诫勉谈话5人,移送问题线索6条。(岳阳日报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何瑶 孙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