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50年养蜂专家 古稀老人以养蜂技术扶贫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619

  5月22日,夏日当空,云溪区年逾70的退休干部沈道金来到路口镇江畈村,走访他以养蜂技术扶贫的对象斐小夭家,在楠竹掩映的屋门口,斐小夭正在20多件蜂箱前忙碌开来。他说,前年沈道金老人见他家有两个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特地送来几箱蜂种和养蜂箱子,亲手传授养蜂技术,让他一年能赚2万元。

  沈道金于上世纪60年代初就学会了放养蜜蜂。50年来,与蜂为伴,以蜂为友,家藏养蜂书刊400余本,先后发表养蜂文章30多篇,开发的蜂产品已有3项获国家专利,他与儿子沈炯华合著的《神奇的蜜蜂王国》一书,成为我省中小学生阅读的推荐书目。

  2018年1月,沈道金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主动联系斐小夭、谢亚平、江春明、姚中秋四位困难户,以养蜂技术帮助脱贫致富。他不仅为帮扶对象准备好了蜂种、蜂箱、衣服及《实用养蜂技术》的书籍,还分发了联系帮扶对象卡,经常打车往返三十多里路,来指导帮扶对象怎么放养蜜蜂的技术,他把自已几十年积累的养蜂经验写成养蜂一百问,分发给帮扶对象和养蜂爱好者。

  沈道金有自己的养蜂合作社、专利证书和注册商标,他把帮扶对象的蜂蜜收购过来,按质量付费,然后将天然蜂蜜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让养蜂户无后顾之忧。

  去年,沈道金因车祸住院期间,帮扶对象江春明家的蜜蜂跑掉了,他当时实在无能为力前来帮忙,事后他掏出1000元予以补贴,并与斐小夭说好,明年他与其各出两箱蜜蜂,让斐小夭指导江春明继续养蜂。(岳阳日报 万辉华 宁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