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传承好家风 温暖一座城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16

  近年来,岳阳市以传承好家风入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城寻贤、全民崇德的氛围日益浓厚,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一张亮丽的名片。

  从云溪区城区出发,沿云溪北路一路往北而行至八一村,“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的石碑静卧京广铁路旁。72岁的杨其凡是尚书杨一鹏的第十一代子孙。400年前,他的先祖杨一鹏在这里立家训、教子女,并留下了杨氏家族十训,内容涵括了爱国、崇学、尚劳、敬老、爱幼、睦邻、守法、明礼、诚信、家和10个方面。如今,牌楼组每家每户都会在最显眼的位置张贴或悬挂杨氏家族十训,方便一家老小在进出家门的时候随时看到家训,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行为。“小时候,我的父辈就教育我,要有敬畏之心,要讲孝德。杨氏家族十训最开始是文言文,为了让后人更好地理解,后来就翻译成了现代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杨其凡说,正是由于村民们都遵循着杨氏家训,所以牌楼组民风纯朴,团结友善,产业兴旺。

  家规家训既是修身持家处世为学的箴言和警句,更是家风民风政风社风的缩影。2015年起,全市挖掘、弘扬优秀家规家训,把家风建设作为传承、弘扬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通过数年努力,目前已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起家规家训数据库,收集优秀家规家训上万条。

  “‘勤为本,孝当先,和为贵,俭养德’,这是书法家帮我写的家规家训,我要把它裱起来,挂在大厅墙上,让子孙将好家风传承下去。”不久前,平江县城居民李大爷捧着送上门来的书法作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平江县已连续多年组织书法志愿者开展书写、装裱家规家训活动,将家规家训“墨宝”送进千家万户。

  平江家规家训“走村入户”活动是我市坚持把好家风送到千家万户的生动写照。在做好对全市优秀的家规家训建档和展示的同时,我市还广泛开展“立、写、晒、评、传”家规家训活动,打造了培育、传承好家风的“制高点”。

  近年来,我市通过评选“最美家庭”、树立“家训榜样”等活动,引领崇德向善,倡导见贤思齐。目前,巴陵大地上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华容县连续多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云溪区连续10多年坚持开展“家规家训进农家”和“道德评议进万家”活动,岳阳县通过“乡村春晚”、“孝友”之星评选活动倡导好家风……

  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良好的社会风气正兴盛在岳阳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推动和引导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岳阳日报 记者 张小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