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华容县:当花鼓戏融入课间操

来源: 编辑:hunyy_zhangzq 字数:1076

  华容县北景港中心小学正在做着一套特别的课间操——花鼓戏广播体操。图片来源:华容县文明办

  做完课间操,同学们在意犹未尽地摆弄招式。图片来源:华容县文明办

  当底蕴丰厚的花鼓戏相遇活泼可爱的小学生,将呈现怎样奇妙的画面?

  在书声朗朗的小学校园响起高亢悠扬的《刘海砍樵》,会碰撞出怎样独特的火花?

  “华容县第一套花鼓戏广播体操现在开始……”

  在华容县北景港镇中心小学操场上,全校600余名学生正在做着一套特别的课间操——花鼓戏广播体操。随着高亢悠扬的具有花鼓戏韵味的音乐响起,同学们昂首、挺胸、伸臂、转体、踢腿、弯腰,所有动作娴熟到位、整齐划一。

  五年级的陈子轩同学跳起来有板有眼,一招一式中戏曲韵味十足:“我真的好喜欢做这套花鼓戏广播体操,以后我也会好好学习花鼓戏,参加学校的兴趣班,学习更多我们华容的传统文化。”

  “这套广播体操很受大家欢迎,不但我们全校师生都学会了,很多学生家长也学会了做这套广播体操。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也普及了花鼓戏知识,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都知道何冬保,都能唱上几句花鼓戏!”校长汤治家说。

  这是一套由华容县文旅广电局组织文艺专干们编排与教授的“花鼓戏广播体操”,共分为十节,将花鼓戏元素融入广播体操。花鼓戏广播体操的推出,是该局在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中的一个重大突破,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了解华容传统文化,从而提升本土文化自信。

  据介绍,这套花鼓戏课间操经在北景港镇中心小学试点后,将在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推广。

  从华容走出去的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何冬保先生被华容人民广为熟知。何冬保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2017年在华容县成功举办。“薪火相传·花鼓争妍”,科学提炼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规律,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何冬保及花鼓戏这张华容金色文化名片的打造,华容县薪火相传,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2019年9月,“何冬保花鼓戏学校”在北景港镇中心小学挂牌成立,大力营造广泛而浓郁的戏曲传承氛围,充分展示华容花鼓戏魅力,努力提高学生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在全县发挥了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示范作用,让华容花鼓戏艺术的传承更有延续性、继承性。

  目前,华容县何冬保花鼓戏艺术研究传承工作稳步推进:《何冬保文学传记》已完成样稿,何冬保花鼓戏代表剧目《刘海砍樵》《讨学钱》已复排成功,全县第二届花鼓戏展演活动拟在12月举行活动,以“何冬保艺术人生”为主题的“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系列送戏下乡、宣传和展览活动常态化开展。(华容县文明办 通讯员 何怀香)